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兰生股份:迎国企改革东风,注集团优质资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俊杰 2016-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贸易为主业,处置无关资产,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公司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现主要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兰轻公司经营。兰轻公司以自营和代理进出口贸易为主要经营模式,获取进出口贸易的差价和收取代理佣金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其中出口业务占公司贸易业务的90%以上。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贸易业务处于衰退阶段。2014年8月贸易业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2015年贸易规模增长超55%。公司持有上海兰生房产实业48%的股权,投资收益稳定在2500-3000万;目前公司持有海通证券15173.37万股,公允价值约23.67亿元。公司1季度处置了兰生国健和中信国健股权,实现净收益6.56亿元。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上海地区动作频频。2016年是国企改革落地之年,我们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自5月下半月至今,深改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财经指导小组等多次提到重点工作落实国企改革,在中央顶层方针的指引下,各地方陆续出台当地国企改革政策。其中上海地区动作较快,早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国企改革重点是实现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国有资产整体上市。

集团旗下人力资源外服、会展传播业务轻资产、高毛利。人力资源业务集团包括100%持股的上海外服和80%持股的上海东浩人力资源;会展传播业务包括两家全资子公司东浩会展经营、东浩会展活动策划和持股86.67%的世博文化传播。集团旗下上海外服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从2006年起连续在全国人力资源行业位居第一。截至2014年底,上海外服和东浩人力资源服务的商社数量近25,000个,在岗雇员数达到139万人。2015年,集团人力资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27.56亿元,实现毛利13.71亿元。集团拥有上海世博展览馆(展览面积8.1万平)和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展览面积3万平)两大展览馆的租赁,以及持股40%的国家会展中心(商务部持股60%,展览面积15万平)。2015年该板块营业务收入(包含广告)分别为12.23亿元,毛利分3.08亿元。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5、25.15、25.40亿元,上市公司贸易业务参照可比公司水平给予0.87倍PS,公司贸易业务合理市值为21.45亿元;持有海通证券15173.37万股,公允价值约23.67亿元;持有兰生大厦48%股份,权益物业重估价值为20亿元,扣除资产变现的所得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及资产合理价值加总为54.2亿元。考虑集团整体上市预期,给予人力资源服务和会展传播业务5.5亿净利润40倍PE,除兰生股份以外的贸易业务1.58亿净利润15倍PE。考虑整体上市预期后上市公司合理市值约为298亿元,公司当前市值为134.90亿元,假设公司资产注入时按照15倍PE作价,市值增加约106.20,假设按照当前股价每股31.35元增发,注入后公司股本增厚80.46%(注入后7.6亿总股本),考虑摊薄因素后公司合理股价为40.66元,当前股价31.35元,存在30%上涨空间,我们下调盈利预测,原先我们16-17的归母净利润为7.28/7.45亿,对应的EPS为1.73/1.77元,现在我们预计16-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5、4.04、3.35亿元,对应EPS为,1.70/0.96/0.80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