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通讯:推动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记广东省心血管研究所援加纳团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晓蔚 2016-07-27 16: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阿克拉7月27日电 通讯:推动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记广东省心血管研究所援加纳团队

新华社记者林晓蔚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儿科医生岑坚正从门外探进头来:“那我就先回去休息了啊。”这是早晨八点多,他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睡觉,而此刻奋战之处是位于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的教学医院。

“之前没想到难度会这么大,”一天前和岑坚正一道在手术台上工作快9个小时的黄劲松医生说,因为不久前有两个外国团队来过这里,所以现在碰上的都是“挑剩下”的重病人。

“有个患者的手术去年因为各种原因没来得及做,现在情况更严重了,我们成功进行了二尖瓣膜置换术和三尖瓣成形术,目前瓣膜功能正常。还有个患者右心房的肿瘤已经把三尖瓣膜堵死了,最后在大家合力之下把这个巨大的肿瘤切除,现在也在康复中。”黄劲松直言,如果不做手术,这些病人恐怕都活不过几个月。

这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专家团队第二次来到西非国家加纳。去年12月,他们在这家医院成功实施了10例手术,从今年7月9日起的两周多时间内,这支12人的团队再次完成了9例手术。

库马西教学医院负责人约瑟夫·阿帕卢对新华社记者说:“非常感谢这些中国医生,希望我们的合作越久越好。”

上次接受手术的患者现在陆续回来复查。据查,植入起搏器的患者数据均正常、无一例并发症;换瓣膜的患者也康复良好,精神状态相当不错。“我感觉很舒坦!”前来复查的15岁女孩莉迪亚·马努笑着对黄劲松说,她希望将来成为一名护士,像中国医生一样救死扶伤。

担任这支医疗队队长的林纯莹说,自己做手术的数量总是有限的,这个援助项目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教会加纳医生如何自己做手术。这次来加纳发现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加纳医生“出师”了。

姚·博阿切,这名自去年11月起到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学习、主攻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加纳医生,这次和他的老师、心内科医生梁远红一道,成功进行了5例手术。“他已经初步具备了独立手术能力,”梁远红说。

“现在我已经基本学会起搏器植入术。等一年期满学成归来,我相信可以在库马西教学医院独立把手术做起来,我所在的这个医院也会成为加纳一个很重要的心血管病治疗中心,”博阿切还说,他在中国期间收获巨大,医院里的同事也对他十分友善、热心帮助。

林纯莹说:“将来库马西的病人不需要驱车200多公里去首都阿克拉做起搏器植入手术,博阿切在这里就能给他们做。”她觉得,传授技术是中国展现医疗水平的一种尝试,对推动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手术室护士长谢庆说,这家医院的护士长今年4月在中国接受了为期3周的培训,这次来感觉明显有了很大进步。“重症监护室也是,培训后的配置大为改进,人员配合明显比去年好多了。”凌云表示,今后广东方面将继续协助库马西教学医院进行护理人员培训。

林纯莹说,在和库马西医院成功合作后,加纳最好的医院、位于阿克拉的克里布教学医院心内科主任也已经表示,希望能得到中国专家的全方位帮助。“援非道路艰辛漫长,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