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布局肾透析 造车的悦达跨界医疗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7-18 10: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温淑萍 王雪乔

汽车制造商要做医疗服务了,这一跨界诞生在了悦达身上。

7月8日早上8点,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连春,准时出现在了北京东三环的威斯汀酒店三层会议室内。这一天,悦达与瑞典德瑞医疗(Diaverum)——全球领先的肾病医护服务提供商,共同宣布开启崭新的合资项目合作。

王连春西装革履,面带微笑,发型显然做过精心梳理。和德瑞医疗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Dag Andersson 寒暄时,也热情兼顾着其他少数几位业内人士的问候。

现场安静、愉悦的气氛映射着悦达集团此次跨界的积极与希望。

这个十数人的小范围“会议”中,悦达集团与瑞典德瑞医疗(Diaverum)的肾透析项目宣布正式启动。

王连春称,未来5年内将兴建200多间诊所,大约投资15亿元人民币。双方即将成立的上海合资公司,股比为德瑞51%,悦达49%。

王连春称他看好医疗产业,“多元化是风险较低的一种经营方式。”王连春如此回应经济观察报对汽车与医疗之间的跨界疑问。

制造业转型

据王连春透露,和德瑞医疗的接洽,早于2015年5月展开。

经过一年的时间正式对外发布合作消息。此次合作后将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在全国围绕肾透析建设诊所。

据王连春介绍,目前的规划是由于悦达集团的总部在江苏盐城,第一个诊所打算建在盐城,江苏和广东都将成为主要诊所建设选址城市。这是基于两地人口多,经济发达,患者需求旺盛的因素考虑。未来,全部200多间诊所将会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在一、二、三线城市铺开。

或许,对悦达来说,这次转型是应然之举。悦达集团旗下业务70%都是制造业,涉及汽车、能源、商贸、纺织、地产等领域,旗下拥有东风悦达起亚、陕西黄陵二号煤矿、中能煤田、京沪高速等业务。制造业以外,悦达集团还与家乐福、黛安芬、Costa(咖世家咖啡)等有合作。

但悦达制造型业务,表现差强人意。虽然集团的制造业去年销售额达到了1018亿元,但其主要的汽车业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呈明显的下滑趋势。悦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悦达投资的历年报告显示,自2010年开始悦达投资70%的收益来自东风悦达起亚,而2015全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悦达投资的受益均受到了东风悦达起亚的业绩拖累。

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继2015年交出全年销量61.6万辆、同比下滑4.6%的成绩单后,就一直未能从销量下跌的泥潭中走出。受此影响,在业绩上严重依赖东风悦达起亚的悦达投资,其公布的2015年报显示净利润1.3亿,同比下降87.8%。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样表现糟糕,其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下滑11.26%。

除了汽车业在走下坡路,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大环境也不容乐观。当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被挤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转向新兴的服务领域,想要抢占下一轮经济增长的热点和先机,江苏悦达集团显然也参与到了其中。

悦达集团想到了转型服务业,特别是市场前景广阔的健康医疗产业。王连春称,中国人口众多,医疗也逐渐成为国人首要关注的问题,所以健康医疗产业在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

事实上,悦达集团官网介绍,集团在健康医疗领域早有部署,除肾透析以外,医院、高端体检、美容养生等多项业务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不过,王连春并未透露更多实质进展信息。

具体到肾透析业务,中国末期肾病患者的数量可能达到200万至300万,其中仅有不到25%的人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这是一个潜力广阔的市场。同时,中国对高质量透析护理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考虑到专业医疗门槛高,回款周期慢,外界对悦达集团的大胆跨界也表示了担忧。不过作为一家年营收超千亿元的国有企业,庞大的体量给了悦达足够的信心,王连春在经济观察报采访中表示:“悦达的优势是品牌的认可度和贸易出身的市场开拓能力”。

也正因为看到肾透析的专业门槛,悦达选择了与专业的外资集团合作,既是双方的优势互补,也作为入门修习的一部分。

德瑞在肾病医护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在20多个国家都有运营,是世界排名前三的肾透析企业。同时,基于多年的运营,德瑞在提高服务效率、运营效率,减少浪费等方面都积攒了很丰富的经验。这也构成了德瑞的优势,拥有很强的购买能力和提高采购效率的能力,优化医疗预算,德瑞认为其有能力在有限的医疗报销范围内达到运营可能性,在规模效益上提高运营能力。

另外,作为一个瑞典公司,德瑞在为全民提供医疗服务方面有多年经验。“我们的目标是提供病人负担得起的、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护理,来补充目前的公共医疗系统。通过与悦达集团的合资合作,我们将把欧洲的医疗保健模式引入中国。”德瑞医疗首席执行官暨总裁Dag Andersson称。

最大盈利点

相比五年前,悦达与德瑞在此时合作进入中国的肾透析市场,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都要轻松得多。2011年国家就将肾透析尿毒症作为大病纳入国家各类保险,虽然目前中国非公立医院在政策上仍有壁垒,王连春认为耐心与当地企业和政府进行沟通,政策会逐步平等。现在对两家公司最重要的,是找准市场定位,确立自己在市场的一席之地。

据了解,肾透析分为腹膜透析法和血液透析法两种,腹膜透析法师利用患者的腹膜,和灌流液接触后,利用扩散、传导及浓度差去除有害物质和体内多余水分。血液透析法则是将体内血液利用导管送到人工肾脏,经过滤膜将血中的有害物质去除,再回流体内。

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血透可在社区医院,腹透更无需频繁去医院,只需在家进行。私营机构要进入市场,切入点是市场供应不足。Dag Andersson介绍,尿毒症潜在发病人口数量在200-300万之间,但中国的医疗体系可以服务约40万病人,无法满足未来发展,井喷状态正在发生,需要更多民营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国不同城市医疗资源配比能力不同,北上广的医疗资源较乐观,其他地区还需要更多企业机构进入市场,实现服务。

王连春介绍,未来悦达和德瑞的诊所在不同城市都有明确的价格定位,并依照政府指导的价格制定。

专业化的诊所以及提供更接近社区的服务也是悦达的重要盈利点。据Dag Andersson介绍,未来将是腹透和血透,中心治疗和家庭治疗结合的治疗模式和趋势。“及时方便地得到透析治疗是对病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将透析服务更方便地带给病人,离住处更近,因此我们也会深入社区。在未来条件许可下,病人可能在家中得到透析。”

就近的透析服务十分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目前的分级诊疗趋势。三甲和专科医院现在更多地将资源集中在疑难杂症和紧急治疗上,能够把常规治疗分散化是国家的试点方向。肾透析的治疗时间跨度长,频次高,平均透析时间在7年左右,每周3次透析,每次时常3-4小时,医院和独立透析中心结合的方式可以让病人更方便地得到常规治疗。

德瑞介绍,如何兼顾并使疾病不影响正常生活也是现在国外的治疗趋势。“病人都希望过正常的生活,这种正常生活在医院以外也能获得。长时间食疗过程中过上正常生活是病人的心愿。”

从结束洽谈到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的一年时间里,悦达与德瑞一直在进行人员的培训,这是医疗产业最重要的一环。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中,德瑞学院结合网上和面对面教学,培养临床医护人员,运营管理者。中心体系下的所有人员都能在实时网络中进行学习,这也是德瑞带来中国的一个很大亮点,给各类从业者一个难得的机会。“未来我们可能在盐城建立培训中心,为培训未来的医生护士,并建立未来优质医疗的展示中心。”Dag Andersson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