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力抓大 适度放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16 09: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过去医学界人也是这么猜的。最初他们把分形和混沌概念引入医学研究,就是想通过不规则现象的发现,来诊断一些疾病。但研究结果大大出乎意料:无论心律还是脑波,健康人都表现出完全的混沌和随机性,不健康人的反而更有规则,更单调。

这是因为人的很多器官都呈现分形特征,各自的分形维数都有差异,所以在工作时,产生的时间序列信号理所当然是混沌的,不会停留在少数几个固定状态,而是会在所有“可能的状态”中随机跳来跳去。这种“状态遍历”、不可预测的特性,使健康人拥有了高度适应性和灵活性,来应付各种复杂环境和条件变化。一旦复杂性丢失,有规则的等时节律越来越多,那就意味病态和衰老来临。再进一步,心脏出现了钟摆律,脑波混沌被破坏,那就是临终信号了。分形和混沌理论研究使人们对生理系统有了全新认识,产生了质的飞跃。

股票市场,大的周期犹如四季、白昼,虽然也会有白天黑夜颠倒、暖冬凉夏现象,但那不过是状态遍历的一种,大的规律性东西不会受到彻底破坏。而小的节律却像人的心率与脑波曲线,在健康、充满活力的趋势下是混沌的——比如在牛市行情途中,我们根本找不出等时节律的存在。但在两种情况下会出现某种等时节律:一种是趋势末端,作为趋势出现病态和衰老的象征;一种是在反弹整理中——在买卖力量相对均衡状态下,波浪形态会趋向模糊,波动节律却会变得更有规则,这就是所谓的技术市的来历。

何为等时节律?看一段走势就知道:6月24日,上证指数2807点,第二天就开始涨了;往前数19天,是5月26日的2780点,其后也是一段上涨;再往前数19天,是4月28日,2916点,后面有几天涨势;再往前数21天,是3月29日,2905点,后面也是一段涨势;再过去21天,是2月29日,2638点,也是一段涨势;还是往前数,18天是2638点,同样是一段涨势。18到21天一个波谷、一段上涨,这就是典型的等时节律。

一个典型的等时上升节律和一个良好的上升周期一样,它的高点通常会出现在2/3左右:如果等时节律的时长为18天至21天,那么理想的高点通常会出现在13天至15天之间。诚所谓“天不变道亦不变”,以等时节律上涨的,只要该节律不被打破,相应的反弹趋势也不会结束。一旦被打破,那就要重新考虑趋势问题了:这究竟意味着牛市的确立,还是反弹的终结?

等时节律的打破一般会以两种模式出现。一种是高点的极度左偏,另一种是高点的极度右偏。至于不左不右,紧靠半中间,那很可能只是受到了意外扰动,经过修复,还会再来。最需要提防的是高点的极度右偏,那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只能一口气走1里路的心脏病患者,一下子跑了2里路,弄不好就得出人命。

最典型而又最近的例子来自2850点反弹:3个波段低点的时间间隔分别是22天、20天、19天,但从第3个波段低点——2015年11月30日的3327点到3684点,突然产生了高点的极度右偏,原先的等时节律突然变得模糊起来,其后,熊恢复了活力,将反弹成果吃得连渣都不剩。

等时节律是技术操作者的乐土,也是技术操作者的坟墓。乐土与坟墓的关节点,就在我们能否认识到等时节律不是健康人的心率和脑波曲线,不因为一段时间内操作起来顺风顺水,就以为掌握了市场脉搏;并随时关注走势模式的改变,不仅等时节律,一切走势模式的改变都有可能是趋势转换的前兆。

从这个角度说,2638点以来,到目前为止,这一等时节律还没打破,反弹格局似可继续。但类似的等时节律在2850点反弹中延续了3次,2638点以来已延续5次,斐波那契魔咒也是需要注意的。

有人问曼德勃罗,怎么会走进分形理论这一狭窄的研究领域?他说,“我实际上是从研究股市价格开始的,我发现金融价格的增量曲线不符合标准理论。”曼德勃罗是个神人,没受过系统的正规教育,研究和兴趣领域极其广泛,早期在法国国家科学院工作,后移居美国,入职IBM的沃森研究院,并先后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教授经济学、工程学、数学、生理学……是个吃野草的,研究领域几乎没有交集。他这里说的是股市收益率曲线并不符合正态分布,而是有明显的尖峰胖尾——大部分收益来自不规则的尖峰,其余大部分时间构成平庸甚至糟糕的胖尾,只要每年去掉涨幅最大的10天,累计20年,收益就会下降超四成。

沪深股市的历史也是如此。以年计,从1992年收盘到现在,24年中真正给我们带来收益的是其中6年。包括这6年,全部算术平均收益13.81%,去掉这6年为-8.07%。以月来计,从1993年1月到现在,全部月涨跌幅的算术平均为1.1527%;但去掉涨幅超过10%的37个月(全部交易时间的13%)后,算术平均收益就降到-1.8855%。由于相同的跌幅需要更大的涨幅去弥补,所以,实际的盈亏情况更严重。

尖峰胖尾现象要求我们把至少80%以上精力和热情都放在那15%到25%的尖峰时刻的捕捉上,即使在熊市年份,也要把绝大部分精力和热情放在类似1月2638点、5月2780点这样的小尖峰时刻的捕捉上。而对绝大多数的胖尾时刻,看看玩玩即可。但市场的怪谬之处在于,越是尖峰时刻到来时,反应越冷淡,越是胖尾时段,人们投入的热情和关注度越高。

你能在股票市场取得多大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你的技术和能力,更取决于你的眼界和格局,乃至习惯。

股市有赚不完的钱,也有亏不完的本。唯有全力抓大,适度放小,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