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降水量明显偏多 水电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5 13:4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南方降雨量明显偏多。来水颇丰和需求回暖使得水电发电量高速增长,水电企业盈利水平有望大幅改善。

今年全国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多出近两成,南方水电站来水超出预期。6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防汛抗洪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今年以来,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同期最多,最大点日雨量达493毫米。

近日,国家能源局及中电联披露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回暖,增速同比上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达22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扣除天数差异后日均同比增2.1%。5月份用电量增速为2.1%,高于4月份用电增速0.2个百分点;5月份用电量环比4月增速为3.5%,高于2005年至2015年3.1%的波动中值。

来水充沛推动水电利用小时持续增长,同时需求回暖刺激水电发电量同比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我国水电利用小时数持续增长。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295小时,同比增加153小时,创出近10年的新高。同时,由于需求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发电量达2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0%。其中,水电发电量3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5月份发电量9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显示出发电量继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另外,数据显示,在电力完成投资中,今年1月至5月,水电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同比下降20.1%,水电资本开支高峰已过,连续3年出现下降。机构认为,目前我国主要江河流域的水电开发已经基本完成,从2011年至2015年各大水电上市公司合计的水电类在建工程规模缩容55%以上。这将使水电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在低利率周期内,财务费用步入下行通道。

由此可见,在降水量明显偏多及新电力体制改革推动的大背景下,水电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本报研究员 高志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