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名创优品叶国富:不做电商专注实体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励 2016-06-24 08:5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第一家名创优品的门店在广州花都建设路步行街开业,半年以后,名创优品进入了“开挂”模式。

“我们现在全球有1400家店,大约有200家店在海外,1200家在国内。”叶国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在新加坡,我们现在平均每个月开3家店,到年底会开到20家店以上,迪拜的分店已经开张,而美国和加拿大多伦多也准备进军装修开店。 2015年名创优品的营业额达到50亿元,2016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并且保守估计2020年该数据能达到600亿元。

然而,名创优品并不满足于做一个百货品牌。名创优品与世界顶级美妆供应商意大利莹特丽集团合作,并于6月22日发布了彩妆系列,正式进军彩妆界。

如今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也为国际奢侈品牌贡献了异常可观的利润,许多的消费者更是盲目崇拜“高大上”的化妆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毛利控制在10%以下的名创优品要如何突围?如何做到质优价低?

回归理性的价格

“一分钱一分货”一直是人们心中固有的观念,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可能随处可见。

但是对叶国富而言,质优和价低是并不矛盾的。“把好(质量的)东西卖得很贵,很容易;东西(质量)很差卖得便宜,也很容易;可是把东西做好,然后价格卖得很便宜,这就有一定难度了。”

他的策略是,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通过量、通过大订单来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并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去。

要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里面就有一个产品质量标准的问题。叶国富介绍,名创优品的产品要符合两个标准,一个是中国标准,一个是欧盟的标准。“很多店铺销售的塑料产品用的是二次原料、三次原料,但我们的(产品)一定是一次原料。实际上,我们在国内销售的大部分产品的品质是可以达到欧盟标准的。”

请明星代言是目前大多数化妆品品牌的营销手段,但是这一套在叶国富的眼里却是老一套的做法,“还不如老老实实把你的‘底裤’拿出来给人家看,用的什么材料,谁给你生产,拿出来亮一亮才能让人家信服。”

“回归本质,回归理性的价格,企业家也要赚取合理的利润,不能赚那么高。”在叶国富看来,市场竞争就是很好的,优胜劣汰,不好的、落后的理念与经营模式就要转型,像名创优品一样把产品做好价格降下来,如果做不到那就淘汰。

不走寻常路

众所周知,传统零售通常采用代销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对销售方而言是没有太大压力的,因为若是产品销售成绩不理想还可以退回给供应方,这样一来风险便小了。但是这样却会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厂家为了规避因退货转嫁来的风险而抬高供货价,如此一来,最终这笔费用将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

面对这种传统零售行业普遍有的问题,名创优品的解决方法是采用买断制供货,规模采购降低成本。“这对我们产品的开发压力很大。”叶国富表示,在产品开发出来之前,一定要考虑好如何开发,不要乱开发,不要随便开发。

据了解,目前名创优品有三个自媒体公众号,粉丝总数量已经接近1500万,但是叶国富却“暴殄天物”,并不打算在网络上进行产品的销售。

“我们不做电商,没有精力做电商。”叶国富认为,花精力做电商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实体店上,把实体店做好。

在现今这个电商满天飞的时代,这无疑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观点。

在叶国富看来,名创优品的产品价格便宜,一定要让消费者到店里感受了再买,要是在线上销售的话消费者会不敢下单。“我们也没有那个精力去为了一个产品去仓库里检查货品再发货,我们实际上做的是B2B2C的形式,我们希望一车一车的货送到店铺,而不是一件一件地发货,这个太麻烦了。成本远远高于实体店的成本。”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