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彩欧泊石成消费新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6-05-21 09:4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潮流

欧泊石是与钻石、红蓝宝石并列的国际六大宝石之一,也被称为澳大利亚国宝。欧泊的英文为Opal,源于拉丁文Opalus,意思是“集宝石之美于一身”。古罗马自然科学家普林尼曾说:“在一块欧泊石上,你可以看到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斑,祖母绿般的绿海,五彩缤纷,浑然一体,美不胜收。”而受营销和销售渠道等因素影响,欧泊石目前还不是主流宝石消费品种,不过,欧泊石绚烂多变的色泽使其“俘获”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心,其价格近年来也步入稳定的上升通道。

集宝石之美于一身

近日,国际知名欧泊供货商Emil Weis Opals在北京举办一场小型的顶级欧泊品鉴会。虽此次品鉴会只是一场小规模内部活动,但仍然吸引不少欧泊石爱好者前来参观。不乏参观者还在现场直接买下心仪的欧泊石首饰。

中国珠宝玉石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近年来,欧泊石在国内的热度显著提升,欧泊石价格也水涨船高。欧泊石在矿物质中属蛋白石类,欧泊石最迷人之处当属变彩效应。欧泊石化学成分组成是SiO2 nH2O,欧泊中二氧化硅小圆珠整齐排列像光栅一样,当白光射在上面后发生衍射,散成彩色光谱,所以欧泊石具有绚丽夺目的变幻色彩,尤以红色多者最为珍贵。欧泊石种类包括白欧泊石、黑欧泊石、晶质欧泊石、火欧泊石、胶状欧泊石或玉滴欧泊石、漂砾欧泊石、脉石欧泊石或基质中欧泊石。

而在多种欧泊石中,最珍贵、最昂贵的品种当属黑欧泊,黑欧泊主要产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著名的闪电矿区及周边地区。黑欧泊主要特点是深色的底色和表面艳丽的变彩。黑欧泊底色一般呈深灰色至乌黑色,与其内部闪现出的明亮变彩形成强烈反衬,深色调底色加强变彩的鲜艳度。一般情况下,黑欧泊以一层有变彩的欧泊天然形成于无变彩的暗色欧泊之上的形式出现。

而在所有的黑欧泊中,具有特殊变彩“小丑”图案的黑欧泊,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彩色宝石品种之一。同等重量下,中等品质的黑欧泊价格甚至要高于中等品质钻石价格。

在本次展会上,Emil Weis Opals带来的黑欧泊被放在展览厅中心,珠宝商根据黑欧泊的色泽和形状对其进行大胆设计,不少黑欧泊制成项链坠戒面等装饰品,而黑欧泊也是本次展览中消费者最关心的欧泊石。

购买渠道小众

欧泊的品种划分有多种方式,常见的是按照体色及变彩颜色的数目进行划分。按体色欧泊分为黑欧泊、白欧泊、火欧泊、水欧泊。按变彩颜色情况可分为单彩、三彩、五彩、七彩等品种。

欧泊石价格依赖于众多因素:胚体色调、明亮度、图案式样、色彩层厚度、瑕疵状况及变色游戏等,这些都在欧泊的价值评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欧泊通常用“克拉”为单位来计算价格。其他重要的因素也包括切割、打磨、尺寸和形状。总之,欧泊变彩数目越多,变彩强度越大,价值越高。

相比起钻石4C体系(重量、净度、颜色和切工)的简单明了,欧泊分类和定价的标准则略显复杂,还尚未形成一个较为认可的定价体系。因此,消费者很难在珠宝店中觅得欧泊石的踪迹,定价体系复杂是其中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从国内消费者传统审美来看,单一色泽、高净度、色彩艳丽的红蓝宝石仍是主流彩色宝石消费品种,广大消费者对于欧泊石了解还不够多,欧泊市场仍需更多营销和推广来培育。

前述中国珠宝玉石协会人员对记者建议,喜爱欧泊的消费者可选择通过知名欧泊石供应商来购买放心、价格公道的欧泊石。类似Emil Weis Opals这类欧泊供货商一般会时不时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开展沙龙推广活动,喜欢欧泊石的消费者可关注此类会展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