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带来投资机会:否极泰来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晓宁,周泰 2016-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7月开始召开煤炭脱困联席会议,讨论出台脱困政策。

政策主要集中于将成本、遏制超产

进出口税率调整

煤炭质量管理办法

产能公示严控超产

资源税改革,替代各项基金收费

各地减负措施

财政补贴困难国有煤炭企业

产能过剩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减负措施还降低了行业边际成本,促使价格进一步下跌。

2015年开始,各地已经陆续出现大规模自主关闭矿井停产、减产的情况发生,部分省份已经仅剩国有企业勉强生产。

减产幅度主要是由成本煤质优势与国企比列决定。

由于停产减产,很多省份产量少于当地合法产能。

仅山西、内蒙古、贵州、新疆、青海五个省份产量超过合法产能,其他省份均呈现严重低于合法产能的情况。

黑龙江、四川、广西三省区目前产能利用率已不足60%。

地方政府持续补贴维持地方国有企业生产,主要出于税收和就业两方面考虑。

税收因素已经减弱。东部高成本省区煤炭企业由于亏损额度加大,补贴需求加大,同时可缴纳的增值税等大幅减少,地方政府可以通过煤炭行业获得税收与补贴额之间利差逐年年少,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倒挂,地方维持国有煤炭企业生产的经济动力已经减弱。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去除有效产能。以市场化去产能为主,给予主动去产能企业给予奖补资金奖补。

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安置。中央财政拿750亿用于煤炭企业人员安置,同时要求地方配套。人员安置问题解决,企业或地方政府最后心结去除,去产能加速进行。

安置方式多样,直接裁员比例不大:

内部安置,集团内其他产业进行转移安置。

内部退养,对于距离退休5年以内职工变更劳动合同发放生活费和缴纳基本社保。

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

帮扶再就业。

除东北外,整体人员安置压力不大。

“三西”不是去产能重点

中东部就业渠道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