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呼唤 更加放心的 医疗环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魏则西事件令人痛心。但事件终会过去,信息繁杂的时代,人们又多么容易忘记。

冷静下来,理应追问。为什么那么多公立医院乐于对外承包科室,以药(器械、耗材)养医;为什么一项疗效不明、未被药监部门审批的疗法,会在我国畅通无阻,并催生出庞大产业。而且,为时甚长。

对外承包科室,以药(器械、耗材)养医,并非某一所公立医院的个案,一方面固然与部分医院管理失序、职业规范缺失有关,但其根源还在于,财政补偿远不足以支撑医院的运营。长期以来,我国的医疗投入徘徊在GDP的5%左右,世界排名处于100名开外。

据《2013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2012年政府的财政补助只占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的13.58%,而业务收入、事业收入占比高达82.76%。在全国公立医院平均门诊收入构成中,2012年挂号收入和手术收入分别占门诊收入的1.0%.1.8%,药费收入占到51.3%。在住院收入构成中,来自手术的收入也仅占6.5%,而药费占到41.3%。与发达国家形成倒挂之势。

医护人员的收入构成也与此密切关联。据笔者了解,医护人员的收入由工资+奖金构成,奖金占绝大部分比例,其来源主要为药品、器械、耗材的收益分配。如果医院存在对外承包的科室,这部分收入亦体现于相关医护人员的奖金中。

因此,在财政资金无法有效补偿支出的情况下,医院就有动机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其中就包括对外承包科室,以药(器械、耗材)养医。与此相关,少数医生通过收受红包、收取回扣、过度医疗等方式增加收入,既有职业道德的因素,也有医院合法收入不足的因素。

医院为了创收,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多年来监管部门并不是没有花力气治理,奈何所有措施都未触及根本,拿刀做外科手术的“底气”也略显不足。

公共医疗机构投入严重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很不均衡且存在垄断的现象,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又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民营资本伺机进入,客观上有助于扩大医疗资源的多元化供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的紧张状况。但是,公共医疗机构寻租行为的大量滋生,监管治理的薄弱甚至不作为、缺位,导致以所谓“莆田系”为代表的民间医疗资本弊病无限放大,而长期为社会舆论所诟病。

魏则西事件暴露了互联网有偿搜索引擎法律界定的模糊状态,也揭开了对外承包科室、以药(器械、耗材)养医的重大隐患,但更加重要的,透过该事件,是社会对加快医疗改革体制的呼唤,是人民对安全、放心医疗环境的渴望。

青春生命的逝去,令人无比痛惜。对百度竞价排名、有偿推广的整治,对莆田系等民间资本商业模式的处置,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舆论汹涌,来去如风。如果对公立医疗的投资不能补上,人们期望的就医环境改善,就有可能仍长久地悬浮空中。(编辑 陆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