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光股份研究报告:优化管理业绩超预期,国企改革进展加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6-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增8.09%,净利润1.11亿元增33.92%,扣非净利0.93亿元增80.11%;每10股派现金1.4元(含税);2)发布2016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降15.02%,净利0.264亿元降6.05%,扣非净利0.257亿元降8.25%。

投资要点:

业绩超预期,费用管控良好: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长超预期(此前预告增长20%~30%),主要来自费用下降、汇兑收益增加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减少。1)全年毛利率19.00%同比下降0.85PCT,主要由于毛利率低(7.45%)的电站业务收入占比提升;2)期间费用率12.39%同比下降1.60PCT(管理费用率10.07%同比降0.95PCT,销售费用率2.91%同比降0.37PCT),费用管控良好;财务费用率-0.59%下降0.28PCT节约1014万元,主要来自876万的汇兑收益;3)资产减值损失较2014年减少3288万元(坏账损失减2696万,存货跌价损失减953万)对净利润的增长具有较大贡献。

锅炉产品结构调整,海外业务贡献增量:1)高效节能发电设备(流化床、煤粉锅炉)、环保新能源发电设备(垃圾焚烧、生物质、余热锅炉等)分别实现收入11.21、6.04亿元,分别增长-21.71%和13.49%。宏观经济下行带来传统锅炉收入下降背景下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广清洁能源锅炉产品,环保新能源发电设备新增6.96亿订单,其中垃圾焚烧锅炉(含炉排)占5.2亿元,同比大增413%。2)公司借力一带一路政策在印尼和巴基斯坦设立办事处拓展海外业务,国外收入全年实现6.99亿元同比增75%,未来有望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为主业贡献重要增量。n 环保业务快速增长,运营项目大力拓展:1)2011年成立的烟气治理公司华光新动力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0.57亿元,实现13-15年两年四倍增长!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锅炉烟气治理政策全面推广下重点受益;2)与母公司联营企业中设国联拓展光伏电站工程业务,2015年新增订单8.99亿元为3.5亿收入的2.6倍,利益绑定下大订单有望持续;3)与大股东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拓展公主岭800吨/日垃圾焚烧BOT项目(出资51%),凭借大股东资源项目优势有望进一步拓展盈利能力较强的环保运营业务。

改革加速,地方国企二次腾飞:无锡市国资委在2016年3月强调,“以威孚高科、华光股份、太极实业等上市公司为主体,通过兼并、重组、股权收购等形式,开展兼并重组与投资合作”,“积极落实华光新动力等企业上市”。目前公司大股东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旗下仍有污泥处置企业国联环科,热电企业惠联热电、惠联垃圾热电、新联热力、双河尖热电、益多环保热电,以及电力燃料公司、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等体外资产,且公司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友联热电(65%)、华光电站(90%)、华光新动力(35%)尚未全资。公司是无锡市国资委旗下唯一节能环保上市平台,且年报中重点提出加大投资并购力度,我们认为太极实业重组已获证监会核准的示范背景下公司改革进展将加速,有望迎来再次腾飞。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测公司2016-2018年 EPS0.46、0.55、0.65元,对应PE 33、28、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业下行风险,环保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孚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