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税收新政重击 跨境电商或“急刹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2016-04-12 09:5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正在浏览我们平台上的女式箱包,原来那些贵的品牌全部都下架了。估计只能卖2000以下的商品,或者干脆就不卖了。”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一名内部人士颇有点焦虑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时,网易考拉也正在紧急酝酿品牌的重新梳理和整合,并依据新政找出对自己有利的产品。

这距离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正式实施仅有三天的时间,但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已经炸开了锅。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其担忧的并不是价格本身,而是未来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

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表示,电商行业非常欢迎缴税透明化,也并不反对缴税。其担忧在于,一旦将跨境进口电商视同一般进口货物管理,意味着过去两年的跨境创新监管模式被推翻。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新规没有设置缓冲期,诸多新规细则尚未明晰,一些商家可能会感到困惑。此外,对于投资人来说,一旦创新的业务模式被否定或带上了紧箍咒,那么此前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投资或将冷却下来,行业高增长的态势也可能会停滞。

改变品类求生

此次政策调整前,行邮税共设为4档税率,分别为10%、20%、30%和50%。调整后,行邮税税率分别为15%、30%和60%。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税率。

由于新政的实施并没有设置缓冲期,这一周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几乎陷入混乱。同时,为了赶上“免税”的最后一班车,一些精明的消费者在三月底便开始大量囤货,然而他们也未能“幸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平台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在4月8日当天,几万个包裹在清关过程中要按新政收税,导致包裹无法从保税仓出库。“这些消费者本来以为是免税的,结果到那天还是要按照新的税收标准算。一些本来价格就不高的产品,都被退货了。”

上海市民潘小姐半个多月前在亚马逊海外购购买的商品,也被中国邮政扣留并电话通知要求补交五百多元的税,如此一来,与国内商品差价并不大,而在国内购买还能享受统一的售后服务。她很淡定地对记者说:“想都没有想,直接就退货了。”

这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打击不可谓不小。

目前,跨境电商平台已经着手开始研究品类调整。前述网易考拉人士透露,由于新规中对单笔订单的价格进行了限制,考拉也会对货品结构做调整。“比如高端的化妆品,国内专柜也就是1300多元,原来我们也就卖800多元,现在加上税要400多元的话,完全没有优势了,这类商品我们就不会再卖了。”

因此,未来的跨境电商或将更加集中售卖一些税率方面存在优势的产品,比如以前洗护类税率为50%,现在降低至11.9%。显而易见的是,税率高达60%的高端奢侈品在跨境电商平台或将销声匿迹。

行业热度降温

实质上,跨境电商行业在近几年的突飞猛进,有赖于政策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自2008年至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从8000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

由于政策的震慑效应,加上跨境电商平台自身调整,跨境电商行业或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减速。不过,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国内保税仓和自营模式的平台受到冲击最大,而采取海外直邮模式的平台受到的影响则会相应较小。

前述网易考拉内部人士透露,考拉在未来也会相应加大海外直邮的商品比例。“由我们的买手去国外采购商品,并与商家协商好从海外直接发货。”

而在北京苏宁云商副总经理严春永看来,跨境进口电商税制改革,主要规范的是跨境进口电商行业存在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把基本靠人带的海淘与规范的跨境进口电商区分开。随着跨境电商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升,以及成本的优化,税改带来的价格上升或将可以化解。

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跨境电商行业在今年将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是巨头型平台,另一类则是有特色的垂直平台。而商品结构的多样化,将成为平台核心的竞争力。这一点非常考验平台对海外品牌的谈判把控,以及跨境采购的能力。

“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甚至死掉一批也并不意外。跨境电商的企业应该多从服务和运营上着手改善,不能再盲目烧钱和扩张。”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