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形势严峻难改外贸基本面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2016-04-08 15: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表示,商务部近期对全国外贸企业进行了大规模调研。从20个地方调研情况看,地方普遍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出口结构调整的向好势头没有改变,我国占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沈丹阳介绍,从3000家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企业普遍认为相关政策对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贸发展政策环境明显优化。但今年出口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涨快、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深入总结分析各地方的好做法和好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同时,拟进一步总结梳理200家典型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推广。

谈到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情况,沈丹阳表示,今年1-2月,中国与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1341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6.26%;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22.3亿美元,相关国家对华投资1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1%和5.2%。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与相关各国共同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深化经贸合作,全面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对于本轮猪肉价格上涨,沈丹阳表示,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

随着养猪预期效益变好,养殖户扩栏补栏,后期生猪出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将趋于平衡。预计2016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沈丹阳强调,当前生猪出栏价格尚未突破历史高点。从商务部掌握的数据看,上轮周期的生猪出栏价格高点出现在2011年9月7日,为20.21元/公斤,比今年3月份价格高点高6.8%。尽管如此,对猪肉价格的上涨必须高度重视。

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及时发布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信息,引导养殖、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补栏,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近期蔬菜价格的上涨,沈丹阳表示,蔬菜价格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但总体来看,由于近几年我国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蔬菜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地气温回升,蔬菜上市量将逐步增加,预计菜价总体将呈现回落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