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猪价大涨或推高3月CPI 暂无通胀之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6-04-08 09:2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3月CPI数据出炉还有三天时间,坊间关于通胀卷土重来的疑云再起。机构普遍预测,受猪肉价格大涨等因素影响,3月CPI将继续反弹。

不过,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表示,CPI反弹趋势难以延续,全年通胀仍会是温和上涨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中占比较重的猪肉价格将趋稳。农业部官员昨日表示,“猪肉价格维持高位将是今年常态,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猪价不会暴涨

猪肉价格在整个CPI中占据较大权重,因此市场对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尤为关注。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9.54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1.3%,同比上涨55.6%;全国猪肉平均价格29.67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1.4%,同比上涨39.0%。

其实,从去年3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就进入了上升通道,今年春节以后涨势加剧。未来猪价将是怎么样走势,会不会出现暴涨?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昨日就此表示,“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

马有祥分析称,生猪产能在加快恢复、饲料上涨可能性不大、没有大的疫情等因素都使得今年猪价进一步暴涨没有基础和动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CPI应该还是延续2月份食品价格推动CPI的节奏,但猪肉和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是供给约束造成的,和货币政策宽松的关系不大。”

而最新的数据则显示,猪肉供给吃紧的情况正在缓解。马有祥说,3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上涨0.9%,一改前几个月下降趋势,而母猪存栏量在连降近三年后也出现企稳。

CPI反弹趋势料难延续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1日公布3月份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测,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3月CPI同比涨幅将较2月份的2.3%进一步反弹。

上证报记者梳理研究报告发现,包括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均预测,3月CPI涨幅在2.5%左右。但也有机构认为反弹幅度会较大,银河证券就认为,3月CPI涨幅有可能达到2.8%,接近国家3%的控制目标。

尽管CPI即将迎来连续五个月的升势,但章俊表示,目前通胀无忧,“就CPI本身而言,要更多关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之后的核心CPI的走势,目前来看核心CPI依然平稳,甚至2月份同比增速有轻微回落。”

在章俊看来,目前货币宽松所造成的流动性问题更多的是体现在资产价格层面而非食品价格。如果除去食品价格的上涨,由于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而造成的通缩压力依然很大,不宜夸大和过度解读最近CPI的反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指出,近期通胀走高主要受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推动。历史经验显示蔬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结合相对疲弱的需求,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也有限。随着二、三季度基数效应的体现,通胀将在4月之后进入下行通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