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3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额直追沃尔玛 全球最大零售平台将改姓“阿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3-22 09:1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1日14时58分37秒,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财年内(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数据显示,沃尔玛2015年财年营业收入下滑0.7%至482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2万亿元)。

3万亿:一个时代的终结?

电子商务对于GMV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的解释即“总成交额”。在阿里巴巴上市的招股书中,GMV直译为“交易平台上所确认的货品或者服务的订单,无论买卖双方是否结算了交易,也无论双方如何结算的。”而对于阿里、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GMV是衡量其规模和增长力的重要指标。

而仅从数字来看,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30万亿元人民币。3万亿,相当于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也相当于一个国内中大型省的GDP。

而阿里之于沃尔玛,更像是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的“华山论剑”。成为世界第一零售平台,沃尔玛用了54年时间,阿里只花了13年时间。早在2014年9月阿里上市之时,马云就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态,希望阿里巴巴能在接下来的15年内超越沃尔玛。

2015年初,马云在出席一个调研组会议时更明确表示,相信淘宝超越沃尔玛的那天,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按照马云的解释,沃尔玛时代的商业模式是大工业、大流通、大零售,商家有什么消费者买什么,但淘宝时代奉行的是个性化和多元化,需要大规模柔性化、定制化生产,消费者需要什么,商家提供什么,这是不同的商业法则。

如今仅以GMV衡量的话,阿里恐将提前达成目标,而这意味着全球最大零售平台将因此易主。而对于阿里本身,完成第一个3万亿用了13年,而成交额6万亿的新目标,阿里则剑指2020年。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随着新生态的日臻完善,阿里考虑更多的是去促进内需、解决就业、拉动农村经济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3万亿只是个新起点。”

阿里巴巴接下来的目标是:2020财年,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平台成交额过6万亿元人民币的公司;2024年,伴随商业生态的全球化,阿里巴巴将进一步成长为一个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的商业平台。

阿里未来:GMV之外的竞争

阿里电商GMV突破3万亿大关后,可以预见整个电商经济将迈上新台阶。而当互联网成为常态,阿里的竞争将是生态级的竞争。

资深互联网人士郝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GMV对于阿里的意义在于对整个电商世界的控盘能力,控盘能力越强,证明它在电商世界的话语权越强,更有资本进行一些尝试性的策略改变,即使短暂失败也不足为惧。

郝智伟指出,如今阿里在GMV指标上已经远远超过第二梯队,但成长仍需要变化。“在电商的垂直细分领域,阿里面临着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很多流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而被其他平台分走。因此,阿里近年来极力投入网红经济等来应对变化的逻辑便不难理解。”

按照张勇透露的目标,阿里要在2020年实现6万亿元人民币成交额,在他看来,GMV只是创造价值的一种体现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我们对企业提供的价值,从简单的销售渠道变成多元化的商业基础服务,包括品牌认知、客户关系、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数据保管和分析、云计算等等。”

而从阿里近年来的投资布局来看,不再局限于GMV等指标所代表的电子商务业务,阿里如今更强调“云、网、端”新商业基础设施的逐渐形成。其中“云”是指云计算,阿里云财报;“网”不仅包括原有的互联网,还拓展到物联网领域;“端”则是用户直接接触的个人电脑、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传感器,乃至软件形式存在的应用。此外还包括作为运转这些商业基础设施的新能源——“大数据”。

按照最新披露的数据,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2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阿里云及大数据能力已经开始对外开放。此外,阿里系菜鸟网络和蚂蚁金服在物流和金融两大领域的融资及布局力度齐步加速。

郝智伟坦言,对于阿里电商体系,海外与农村是“走出去”与“沉下去”的好市场,但都需要时间培养。基于此,他更看好云计算和大数据对阿里自身生态的反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