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17 09:1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工信部部长表示,2016年新能源车产销有望增长一倍以上,并着力突破充电桩等环节发展瓶颈。此前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提出到2020年新增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满足50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据机构测算,按照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标配1:1比例计算,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如果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计算,充电站300万元/座计,充换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240亿元。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充电网络建设运营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订单也将步入落地期。

充电网络作为新能源车推广的基础设施,获得系列政策扶持。今年1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通知,明确2016年-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通知》要求奖补资金应当专门用于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设等相关领域。其中,对于2016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在标准车推广量不低于3万辆时,可获得充电设施奖励9000万元。

去年11月,发改委印发的2015-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2020年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同时,优先建设公交、出租及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新增超过3850 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 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另外,结合骨干高速公路网,建设“四纵四横”的城际快充网络,新增超过 800 座城际快充站,以满足城际出行需要。在充电接口标准方面,《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3项系列国家标准,已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审查。

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落实充电网络建设,京沪等重点城市进展最快。根据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的需求,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2016年计划建设14座高速公路快充站、5880个城市快充桩,今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区域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日前,上海提出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1000个,纯电动汽车超过3000辆,充电桩超过5000个。

机构认为,新能源车高速发展将倒逼充电设施建设加速,预计2016年充电设施投资将超过百亿元,增速达到400%以上,未来几年均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充电桩管理APP等互联网工具在充电运营网络的应用,加强充电桩统一管理的同时,也有望构建新的盈利模式。

公司方面,科陆电子主营智能配用电装备,并积极拓展光伏电站、储能、充电桩等领域。近日公告拟投资1.2亿元,与国开发展基金共同设立车电网络公司,布局电动汽车和充电网络投资运营。另外,拟每股21.34元定增募资30.78亿元加码智慧能源互联网、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等项目建设。由于公司业务拓展顺利,2015年净利同比增长55.74%。中恒电气主要从事通信电源系统产品,多次获得国网充电设备订单,2015年四季度获得国家电网第五批充电设备招标,金额为9258万元,并拟投资5亿元用于智慧充电设备生产。另外,公司拟定增募资建设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等项目,目前该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