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商所将加快推进豆粕等农产品期权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6-03-12 09:4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合理收益。

对此,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大商所将加快推进豆粕等农产品期权上市、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和以“仓单串换”为试点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增强“三农”服务广度、深度和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服务现代农业。同时,将进一步发展完善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发挥期货市场的独特作用,为玉米收储政策改革、企业市场参与利用及农户生产经营做好配套服务。

在行业人士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业发展及市场调控政策的调整,需要农产品期货市场,特别是需要上市农产品期权工具,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记者说,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离不开现代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农产品期货市场以其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独特功能,在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着积极作用,进一步发展农产品衍生品市场及发挥其功能作用将成为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抓手之一。

据大商所介绍,期货等新工具的创新及场外市场建设将成为大商所强化现代农业服务的新的突破点。其中,豆粕期货期权合约及有关规则、制度、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等工作基本就绪,大商所期权业务系统已经上线;场外市场相关技术系统也已开发完毕,业务模式基本确定。

与此同时,大商所还将在今年继续好农产品品种体系规划,稳步推进新品种和新工具的开发工作,并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和需求完善现有品种合约规则,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并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据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农产品期货品种已有21个,形成粮棉油糖及畜牧、木材等板块,并形成了油脂油料、玉米和玉米淀粉、饲料养殖等多个产业链品种体系。其中,大商所连续保持着全球第三大农产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的地位,2015年期货成交量11.16亿手(单边,下同),成交额41.94万亿元,其中农产品期货成交量5.96亿手,成交额20.92万亿元,占大连市场份额的53.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