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2月CPI数据点评:预计CPI回落,PPI降幅收窄

来源:华龙证券 2016-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的来看,2016年2月CPI 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1.6%。前两个月CPI 均值为2.05%。从数据上看通缩的压力进一步缓解,通胀的压力初现。但我们也应当明确认知,CPI 同比持续回升是受到全国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的突发事件影响,加上春节假日因素,因此CPI 持续回升的基础有特观察。目前影响CPI 的因素主要还是食品,而中国与全球粮食存在较大价差,食品并不存在连续上涨的条件。数据上看我国已连续三个月进入负利率时代,预计食品价格在3月起将回落,这也是短期降息空间的丧失,2月29日的降准也在情理之中。从央行和政府的表态中,今年货币政策偏宽松,在CPI 还在2%附近徘徊的现实环境下,除了通过SLO、SLF、MLF 和逆回购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外,降准也是不错的选择。2016年2月份PPI 跌幅继续收窄,而在这期间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并有一定回升,同时国内一二线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行,提振市场对工业品需求增加的信心,这些都推动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回暖。进入三月后,开工季全面到来和财政政策滞后效应的显现,虽上市场对供给侧改革的良好预期,都会增加对工业品的需求。从现实来看,去库存和去产能的时间有可能超预期。因此PPI 降幅将继续收窄。

展望2016年3月,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流动性的持续充裕推动CPI 小幅上升,但物价涨幅总体将保持低位运行。3月CPI同比将会回落,后期CPI 走向仍需持续观察。受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国内需求的回暖,PPI 下降幅度有望持续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