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司富春:“互联网+医疗”将重构医疗生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6-03-11 08:5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多领域技术的成熟,再加上人们健康管理意识逐渐增强和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多,“互联网+医疗”正在兴起。

互联网医疗有何优势?应如何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10日表示,互联网医疗将通过重构就诊流程、医院协同模式、健康管理方式、药品服务形式、保险支付管理结构、治疗诊断方法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重构医疗生态。

“互联网医疗已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将对传统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司富春说。他认为,发展互联网医疗有利于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构建互联网驱动医药服务新生态。

针对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司富春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政府部门加强互联网医疗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政策解决法规滞后的问题。确保互联网医疗产业在市场准入、正当竞争、行业标准、服务范围、服务模式、权责界定、消费维权、企业义务、技术要求等方面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其次,加强互联网医疗产业的行业监管。既包括对行业准入、再建、扩建、变更等许可的管理,杜绝应准入不准入、应审批不审批、应备案不备案等现象扰乱市场;也包括加强对企业投入及融资资金,技术体系,管理及质量人员资质,企业的注册情况、服务范围、服务平台等的真实性监督管理,防止无资质、无证照、无权限的企业提供服务;还包括对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服务诊疗等行为的监管,防止纠纷无实据、服务行为无凭据、解决纠纷无依据等问题的发生,保证行业发展始终在监管之中。”司富春说。

此外,司富春还建议,充分整合信息技术、医学专家、医疗设备、医疗保险和相关产业资本的优势资源,打造互联网医疗产业集群。支持第三方机构构建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逐步建立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

“应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同时,引导医疗机构面向区(县)和农村乡镇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司富春说。(据新华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