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码发展老年医疗旅游与健康度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夏 2016-03-09 10:0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2016中式台球世锦赛开赛前,记者对台球领域巨头的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进行了专访,他告诉本报记者,星牌这些年一直在积极投身体育产业发展,不仅多次承办中式台球世锦赛、斯诺克世界公开赛等世界顶级赛事,助推中国台球运动发展。

曾经多次对度假旅游向两会建言献策的甘连舫,此番两会再度提交了《关于积极发展老年医疗旅游 健康度假的提案》。

“对于社会化养老、养老地产等社会资本即将规模导入的领域,一方面要加强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在体制机制、政策方略、规范规划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加强对社会化力量的引导、扶持和监督能力,另一方面,在现阶段更要加强对消费侧的研究,针对老年人需求,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甘连舫近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老龄化的态势也让老年医疗度假的推动有了现实意义。据悉,2014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5%。据国家部门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2.6亿;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首次超过少年人口,全世界四个老年人里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甘连舫向记者表示,目前以“夕阳红”旅行团和以“候鸟式养老”为名的旅游地产为主,还缺乏系统完善的生活方式型旅游产品。不仅如此,这类产品也通常缺乏医护与旅游一体的专业化服务,老年旅游市场有待规范。此外,这一行业还存在旅游硬件设施与文娱康体活动对老年游客的考虑不足、老年旅游保险险种缺乏等问题。

政策的推进也在不断加剧。就在近期,相关部门就相关领域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对老年旅游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意义。早在2014年国土资源部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针对的是事业性养老,但对于养老地产的发展也具有促进意义。而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积极发展老年旅游”。

在他看来,该行业的发展应该激发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促进旅游业发展。“医、养、游一体化,促进健康旅游目的地社会资源和资金的有效配置,缓解医疗和养老设施不足的问题,从整体上为国家节省老年医疗和养老资源。

(编辑:陈时俊,邮箱: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