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完善行业消费税管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填向记者介绍称,连锁行业已从经济的供给短缺时期走到如今的供给过剩时期,行业也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逐步放缓的全过程。目前,连锁零售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线上分流的重重压力。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仍深陷行业低迷的传统零售行业,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转型之中,加快完善零售行业的税费管理成为了2016全国两会上的一个新热点。

3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其议案中建议,要解决上述问题,从供给侧的层面零售企业应打破区域格局,建立全国大市场。此外,在监管方面,要实现简政放权,通过结构性减税,解决企业流通成本过高、税负过重的问题;改革行政体制,从制度层面降低流通成本。

零售企业压力攀升

王填向记者介绍称,连锁行业已从经济的供给短缺时期走到如今的供给过剩时期,行业也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逐步放缓的全过程。目前,连锁零售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线上分流的重重压力。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连锁百强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2015年1-9月份,以超市为主营业态的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4%,略高于2014年5.1%的增长率。毛利率达14.4%,低于2014年行业平均水平。企业人工费用同比增长12.4%,水电费用同比增长9.6%,房租同比上涨16.2%,都远高于销售额5.4%的增长率,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以人工成本为例,在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同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零售行业吸纳了大批农民工就业。然而,自2011年起,国家实行强制五险,非城镇户口人员由原来的两险变成五险,零售行业人力成本急剧上涨,越规范的企业经营压力越大。

根据2015年11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销售/营业收入年增长率仅9.1%,工资费用增幅达到17.9%,而社保费用增长率达到13.5%。若按照2014年社保缴纳最低基数计算,企业承担的保险金额由45.19元(原两险),增加至863.14元(五险),员工个人承担的部分则由不缴费增加至257.88元。员工及企业承担的保险金额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1.8%,企业支付的42.1%的人力成本缴付了社保费用。

王填表示,企业人工成本提高后,会促使企业减少用工数量,不利于吸纳社会就业。而另一方面,员工的现实利益受到影响,拿到手的实际收入变低了,员工更倾向于到不规范的、不缴纳社保的企业工作。

打破多法人困境

如何改变这种行业状况?除了常规经营方面的改革外,税费领域的改革也被视为其中的解决路径。

“减税可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带动减税商品的销售,而降低社保费用、减少行政收费可以降低流通成本。不仅提高连锁零售企业收益,也会提升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王填表示,从执行层面来看,可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打破连锁企业同一投资主体下多法人的困境。

王填指出,2012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发布,但时至今日,各地政府为保留税源,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台各种硬性政策要求,通过各种手段迫使连锁企业以法人公司形式开店。跨地区经营的连锁企业依然要为分税制及地方利益造成的割裂市场买单。而多法人公司的存在,导致同一投资主体下的门店盈亏不能相抵,最终结果就是连锁企业普遍过度缴税。

从连锁零售行业抽样的实际税负率来看, 2015年1-9月份,最低的所得税税负率为27%,最高的为44.1%。更有集团已经严重亏损,可是还在缴纳大量所得税。这已影响行业内企业的门店投资速度。目前,全国连锁百强企业销售额和开店数量已经连续多年下滑,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维持在1%-2.5%。

针对这种情况,王填建议,应在现有税制下,明确在同一投资主体下的连锁经营企业跨区域发展的直营门店,可以省为单位设立一家法人子公司,汇总缴纳所辖区域内的非法人分支机构的所得税。此外,制定打破地区封锁具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删除以“属地管理”、“属地纳税”等为理由限制连锁经营发展的法规。

降低部分增值税

而在王填的建言中,另一措施则是降低生鲜农产品及部分食品增值税,这可使生产者受益。

王填解释,随着国外生鲜农产品及食品进口量的上升,给国内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冲击。随着跨境购的放开,愈来愈多的进口食品大量涌入,也使我国食品制造企业受到冲击。通过降税保持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保护生产者的利益,以保全实力提升自身竞争力,是完全可行之策。因此,王填建议扩大免税商品范围,将水果、水产品及除猪、牛、羊、禽肉以外的产品税率由13%降为0税率。并降低食品类的增值税税率,包括米、面、粮、油等民生必需品,从17%降至10%。

此外,国家还应对零售行业的存货正常损失的定义,建议根据行业平均损耗作为正常损失,对于正常存货损失,无需做进项税转出,并免除企业的举证义务;或者是规定按销售总额的一定比例内为存货正常损失,无需做进项税转出,并免除企业的举证义务。王填还建议,对零售业企业不断增加的研发费用支出进行所得税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编辑:陈时俊,邮箱: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