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穗两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2016-03-02 11:0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发改委网站3月1日消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获批。这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信号从时间、空间上反映实际成本与供需情况,能有效引导供需。这拉开了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序幕,能源互联网板块将受益。

两大交易中心成立

根据方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66.7%,其他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股。电力交易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政府监管下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

方案明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负责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间协议,开展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间协议,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市场融合,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管理委员会,参与研究讨论交易和运营规则,并监督交易机构对规则的执行情况。

这是电力用户首次大规模通过跨区输电通道与发电企业达成的直接交易,是促进形成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机制的重要探索。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同时展示了刚刚组织的银东直流跨区直接交易有关情况。本次交易是该中心组建后开展的首次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山东30家电力用户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824家发电企业通过该平台直接见面,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交易,交易电量90亿千瓦时。

衍生投资机会

国网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国内首家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搭建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作为电力市场运营主体,旨在促进电力市场公平交易,推动形成有效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电力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

该发言人强调,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形成公平公正、有效竞争市场格局的关键环节,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成立将为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搭建流程规范、运作透明、信息充分、便于监管的交易平台,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交易需求。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指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要让供需真正匹配,这需要技术平台或能源互联网平台来支撑,有了能源互联网平台,才能使供需双侧更有效平衡。而两大交易中心的成立有望促进实现这一平衡。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电力交易中心的建设衍生投资机会,优质发电类上市公司将受益竞价上网机制。重点推荐长江电力、桂冠电力、黔源电力、川投能源等水电上市公司;配售分开为能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区域小电网公司带来业绩增长预期,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桂东电力、ST乐电、明星电力、西昌电力等小电网公司将受益。此外,相关软件、电力设备公司以及新能源概念公司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