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广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上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隅琼 2016-03-02 08:4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破题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一个理想化的电力交易市场中,用户可以自由更换电力公司,选择远方来的清洁电或是身边的煤电。随着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上线,地域限制的突破、电价市场化都在酝酿之中。

3月1日上午,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获准挂牌成立。国家发改委称,这是电力体制改革迈出关键的一步,标志着我国电力放开竞争性环节、实现市场化交易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全国电力市场体系。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日批复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为股份制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持股66.7%,其他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股,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并负责交易机制、交易模式、交易品种等研究。

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管理委员会,参与研究讨论交易和运营规则,并监督交易机构对规则的执行情况。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由电网公司出资组建电力交易中心,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并不是真正的市场化。然而,“交易中心独立财务核算,接受第三方监管,交易业务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不以营利为目的,都体现了相对独立,改革还是向前推进的。”券商新能源分析人士如是说。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其他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更多会采取北京和广州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能源中心主任郑新业分析,电改启动至今,无论是国家级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云南、贵州和山西),还是售电侧改革试点(重庆和广东),都是局限在省域范围内,无法彻底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潜在红利。而此次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的建立,则突破了省域限制,迈出了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已开展首次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银东直流跨区直接交易,山东30家电力用户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824家发电企业通过该平台直接见面,达成交易电量90亿千瓦时。成交电量中超过两成为西北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使东部用户享受到了西部清洁、经济的电能。

“电力交易作为电力市场运行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构建有效竞争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的重要保障,加上我国各地区能源资源禀赋各不相同,组建相对独立、高效、公平公开的电力交易机构对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目标、强化区域间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兴业证券新能源分析师认为,配套文件的陆续落实,将使电力价格逐步由审批定价过渡为市场定价。且随着市场定价的电量比例逐步扩大,提供需求侧管理、用电节能服务等商业模式的上市公司优势更加凸显。此外,未来电力交易中心将向省级推进,计划开展试点的省份都有建设电力交易中心的规划,由此将产生对电力交易中心软硬件设备的较大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