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街区制是国内建筑规划的新变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浪 2016-02-25 09:4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通往社会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城市建筑规划发展还要经历多少变革?

2月23日,原纽约规划局委员、美籍华人建筑规划专家饶及人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对我国城市建筑规划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与感受。

近期国务院相关意见指出“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对此,饶及人认为,这是建筑规划面临的一场新变革。“落到实处之前,应该有一个阶段性的研讨;应该分不同城市推广,还要有规模限制,通过科学的课题研究之后推出的具体实行”。

饶及人现任美国龙安集团董事长,同时是中国国务院外专局资深美籍规划建筑专家,中国科学发展观首席专家,多年从事建筑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对象虽然是宏观的,但其结果却与百姓的公共利益紧密相连。”

对于街区制的推广,饶及人认为 “中国早就应该这么做了”,因为大城市里的“小胡同、大街块”对城市交通造成了巨大问题,这也是导致老百姓依赖开车的直接原因。街块小更利于老百姓步行与邻里互动频率也比较高,车道拥堵的现象自然就消失了。

不过,绕及人也指出,以前的消防通道、地下停车场的建设都是按大街块的规划去做的。小区道路公开之后,还涉及物业管理费、维修费等种种细节考虑。现阶段实施难度主要在于现有小区的改造,例如一些小区的消防栓,防火栓等公共设施都没有齐备。

切忌机械照搬国外

对于国务院日前出台的相关意见,饶及人表示赞同,但强调这些落地还需要土壤和时间,不同的城市可以排序进行。

“可以切一刀,不能一刀切”。饶及人直言,中国城市规划与国外相比,最重要的是体制不一样,因此在模式上只能借鉴不能照抄,否则就变成东施效颦。城市设计在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片区和小于片区规划等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容。

例如上海做海绵城市就不容易做,而在做开放式小区的建设上就有很好的基础。以徐汇滨江为例,所有的区域规划和城区建设都是围绕着文化元素所展开的,随着这些相应的文化产业、文化设施的完工,将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事件在这里发生。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与纽约20世纪中后期的发展非常相似,而城市建设也越来越重视规划。对此,饶及人认为,没有好的城市设计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而城市建设的浪费则是最贵的经济浪费。“中国的规划部门不妨借鉴纽约城市规划的宗旨。例如,城市规划要着眼于全体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城市必须有秩序、有条理地综合发展;城市规划必须创造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形象,而非单纯复制城市;要加强对土地的规划,就是要保持稳定的城市用地价格与价值,从而创造税收。”

中国街区制推广挑战待破

目前中国城市规划,理论上都是将城市视为一个高效运作的经济机器。此前,就有业内质疑称,当所有规划都是以高效赚钱为导向的时候,会让城市变成一个大机器,失去了人文城市和自然城市的活力。

传统的城市自发成长,虽然效率可能不那么高,但具持续发展性。因此,街区制的推广是现代城市与传统城市最大的矛盾之一。饶及人指出,高层建筑需要一个全方位思路,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社区裙楼的做法牵涉到隐私和管理问题,应该有一个规模限制,不是每一栋房子都需要裙楼。饶及人透露,目前国内社区裙楼空置的面积非常大,今后建设应该有一个规模的限制。

不仅如此,饶及人还认为,前述《意见》将令中国城市发展迎来更深入的考虑,例如怎么提高城市效率。从规划的角度,应该做更详细的法规,比如发达城市、欠发达城市应有不同管理模式,与城市规模不一样。饶及人指出,特大城市有特大城市的管理方式,如同各种类型的车子一样,公交车、小车、大巴车的管理模式都不一样。

此外,该《意见》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围绕在海绵城市上。推进海棉城市建设就是指充分利用自然山体、河湖湿地、耕地、林地、草地等生态空间,建设海绵城市,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缓解雨洪内涝压力,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单位、社区和居民家庭安装雨水收集装置。饶及人直言,中国大部分海绵城市示范区,现在都有变形趋势。施工单位都是带着资金进入,最后变成景观设计。实质上还是炒地皮、盖住宅的模式,而这跟地方财政收入模式有关系。

同时,街区制还面临城市资源节约的挑战,城市必须将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有着完善的高速公路、供水、污水处理、燃气供应与大众捷运系统。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市场,未来中国城市建设规划或将会发生以下变化——建设投资多样化;建设市场愈来愈开放;建设质量提升,质量观念会变化;建筑形式多样化,建筑材料的科技含量会提高;城市经营理念流行,城市投资、融资的形式会有多样化,城市将作为资本来运作;每个城市必须建立G.I.S.(规划地图数据库),以便规划决策者掌握最新最正确的数据。

“街区制推广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直至今天,虽然规划的地位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有一些城市规划得很好,但仍然有不少城市的官员与老百姓仅是有了规划意识,却不容易达到规划共识。” 饶及人告诉记者。

(编辑:陈时俊,邮箱: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