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速 配电设备需求有望激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03 08: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电网及下属各分公司近期陆续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效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动力电不足等问题,同时启动一批智能配电网示范项目。近日,国家能源局在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意见中提出,尽快发布实施第二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动力电全覆盖。

按照此前能源局下发的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配电网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农村电网等领域将是重点投资对象。随着配套资金和细化政策的落实,农村配电网投资将提速,并给一次和二次设备制造企业带来需求扩容机遇。

据悉,2016年国家电网将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上半年将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新增中部农网项目,年内完成新增东部七省(市)农网和城镇配电网工程。同时,启动一批智能配电网示范项目,加强老旧计量装置升级改造,新装智能电能表6058万只,推广电、水、气、热“四表合一”采集。另外,2016年内计划完成1.3万个自然村开通动力电,2.7万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工程。

近年来,农村电网建设获得政策扶持,投资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累计投入逾万亿元。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同时,为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农村电网也成为重点投资对象。数据显示,去年7月,国家电网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投资673.8亿元,加上年初计划的900亿元农网改造,全年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将达1600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从2015-2020年新一轮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来看,农村电网将继续成为重点扶持对象。计划明确提出,提升乡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继续对未改造农村配电网实施改造,逐年提高乡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力争到2020年,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72%,用户年均停电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

农村电网作为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需求和改善农村电力服务水平等因素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随着政策的落实和配套资金的到位,从事配电网建设的一二次设备制造企业将获得订单提升机遇。

公司方面,置信电气主营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农村电网改造等市场,竞争力位居行业前列。另外,旗下子公司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公司将重点打造碳交易综合服务,受益于全球碳排放市场的发展。由于合并武汉南瑞资产,公司2015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5%。北京科锐主营开关、箱变类等一次设备,集中在配电网领域。随着2015-2020年2万亿配电网投资的陆续招标,公司有望获得更多订单。另外,公司还在积极布局电力服务市场,通过设立贵州科锐和北京科锐能源管理公司,拓展配售电市场空间。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