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江抢跑智能医疗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6-01-29 08:3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海,说到侵入式医疗设备的兴起,就绕不开上海张江,这里有国家级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张江药谷),还吸引了罗氏、诺华、辉瑞、阿斯利康等10多家跨国医药研发中心,培育了中信国健、微创医疗、复旦张江等一大批明星企业,并有勃林格殷格翰、葛兰素史克等大型生产企业、300余家研发型科技中小企业、40余家CRO公司,形成了国内最为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网络。

2015年,张江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500亿元,占上海全市50%左右;园区企业已申报药品注册400多件,形成新药产品260余个,新药证书超过50个。

在张江独特的创新创业的土壤上,一大批医药科技企业在智能医疗领域加速抢跑,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典型之一。

记者获悉,安翰公司推出的NaviCam胶囊内镜机器人是胃、小肠等消化道疾病早期检查利器。其独特技术在于,拥有磁场精确控制及光电成像等一系列世界独创的专利,对于胶囊内窥镜实现了革命性的控制及定位功能,从而实现了胶囊内窥镜对胃部的全面精确检查。

在胶囊机器人帮助下,患者只需随水吞服一粒胶囊内窥镜,约15分钟左右,一次无痛、无创、无感染、无死角的胃部检查即告完成,免去了传统胃镜的不适感和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目前,安翰胶囊机器人已在上海长海医院等50余家顶级三甲医院使用,深受欢迎。

微创医疗则是另一个明星企业。记者获悉,微创医疗生产的冠脉药物支架产品是第一个国产药物支架系统,自2004年上市以来持续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2014年推出的全球首个药物靶向洗脱支架系统,更使微创医疗在冠脉支架领域完成了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近期,微创医疗在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领域的突破,获得了业内广泛关注。目前,微创医疗研发的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系统已进入2.0模式,且已顺利进入人体(FIM)临床研究,产品全称为Firesorb生物可吸收雷帕霉素靶向洗脱冠脉支架系统。

微创医疗首席技术官罗七一博士对记者表示,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作为对冠状动脉疾病治疗带来革命性改变的产品,2012年已在欧洲上市,但目前在国内尚没有获准上市的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产品。与永久性金属支架相比,生物可吸收支架采用特殊的可降解材料制成,预计在植入人体后3年内可通过降解被人体完全吸收,令患者的血管结构可以恢复至自然状态。

据介绍,Firesorb作为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系统的2.0产品,是目前国内“第一且唯一”一款壁厚100μm-125μm的聚合物可吸收血管支架,薄壁的设计有利于支架植入后迅速内膜化,从而降低术后血栓风险。并随着植入支架材料的减少,降解周期也将进一步缩短。此外,该支架采用的靶向洗脱技术,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且唯一”一款具备靶向释放功能的可吸收血管支架,其采用仅外表面涂药的技术,仅在与血管接触的一面保留药物,降低了药物剂量,增强了药物的利用效率,避免了大量药物在体内的长期残留。

如今,上海正加快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此重大战略机遇下,上海的医学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上证报记者从上海市卫计委获悉,“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努力推进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继续推进医学科技前瞻布局,推进精准医疗、生物治疗、分子诊断等前沿研究领域。

而张江扮演的角色将更加夺目。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张江将抓住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集聚、创新研发、产业整合以及CMO政策突破的优势,推进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服务(基因测序、精准医疗)及现代医疗器械等的发展,打造医药产业总部、医疗器械、诊断技术、精准医疗及健康服务等五个细分产业集群,同时将引进大型生物医药集团,不断增加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值贡献率,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