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外业务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速的背景下,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长江证券指出,这轮“一带一路”与上一轮有所不同,相较上一轮偏主题性质而言,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进入实际层面,并且在政策面的协同推进下战略红利逐步兑现。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大量合同订单,叠加亚投行开业等利好,预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驱动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以中国建筑为例,公司1月14日晚公布的2015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15年建筑业务新签订单15129亿元,同比增长6.6%。分板块来看,相对于房屋建筑同比微增2.5%和勘探设计同比下滑9.9%而言,基础设施同比大增26.6%;分地区来看,公司实现境外新签合同额1025亿元,同比大增37.2%,明显好于境内新签合同额4.9%的增长。据了解,近两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中国建筑海外业务快速发展,公司积极推进“大海外”发展战略,在保持北非、美国、中东、南洋等传统优势地区的规模增长外,成立非洲、拉美、中东欧、东盟及周边国家、中亚五大海外营销中心,尤其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形成营销覆盖。

中国建筑成为国内上市公司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际产能合作的缩影。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是“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特别是,对外承包工程迈上新台阶,特许经营类项目亮点突出。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从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阶段看,年合同额上千亿美元大约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2008年达1045.6亿美元),而跨入两千亿美元仅用了7年的时间。

其中,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引领业务快速发展。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并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分行业来看,2015年,我国企业投向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优势产业直接投资累计约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2%。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截至12月底,我国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2亿美元,带动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优势传统行业部分产能向境外转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