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鼎牧业挂牌新三板 融资后暂不进入下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2016-01-14 09:0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2日,中鼎牧业(股票代码:834586)在北京举办挂牌仪式,正式登陆新三板。

作为国内最大的牧场托管企业,这次挂牌将会融资2亿多元。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挂牌后中鼎牧业将会向几个投资者增发股票募集2亿多资金。募资完成后,股票将会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一家新型牧业公司,中鼎牧业专注于以奶牛养殖业务为核心的产业资源整合,利用自身在管理、技术、资源和供销渠道方面的优势,通过“托管+改造”的方式整合现有社会存量的中小牧场,以期提升中小牧场原奶的产量、效率和品质。

截至目前,中鼎牧业已经整合牧场140多座。孙国强表示,2015年,中鼎牧业奶牛存栏数已经突破10万头,在国内排名会在前5-6位。

而其上市的背景恰逢2015年国内乳业陷入低迷,从奶荒进入原奶“过剩”的关键点。

去年末,国内多家原奶企业以报告的形式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反映——2014年下半年,在河北、山东、陕西等多地,出现了奶农大规模的“倒奶杀牛”现象。而时至如今,这一现象已经从奶农蔓延到了中小牧场和大型规模化牧场。

一直以来,规模化牧场是中国奶业的中坚力量和发展方向,一旦其因为国际市场冲击、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倒下,中国奶业在过去十年对奶源建设所做的努力或有化为泡影的风险。

对此,中鼎牧业方面向记者表示,中鼎牧业“全程托管”的对象正是饱受产业升级阵痛和国际竞争重压的数千家中小牧场和六百万头泌乳牛。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奶牛总存栏量的70%是千头以下的中小牧场和养殖小区。这些中小牧场普遍存在单产低、效益低、养殖水平低和成本高、风险高、管理难度高的“三低三高”问题。通过中鼎的托管,牧场的奶牛单产和原奶品质被指均有提升。2013年,中鼎托管牧场平均每头泌乳牛产奶量约为7.3吨,到了2014年这一数值提升为8.6吨,增长17.8%,而2015年则达到8.8吨。

孙国强告诉记者:“中鼎牧业大部分牧场牛奶蛋白质含量达到3.3克/100ml,菌落总数为30万/ml,已经达到欧盟的标准。”而乳业分析专家宋亮则指出,由于中小牧场在管理上、技术上、经营上存在低质低效,通过引进托管能够促进乳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

宋亮认为,托管能在三方面促进中小牧场整体提升,一是能够帮助中小牧场升级改造、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二是在当前乳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够暂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等待原奶产业复兴;三是中鼎牧业未来会发展下游加工业,通过提升中小牧场原奶的品质和技术,能促进低温奶行业的发展,从而带动上游原奶行业的提升。

记者得悉,2015年中鼎牧业原奶产量超过20万吨,主要客户为蒙牛、伊利、三元、君乐宝、花花牛等。2014年,中鼎牧业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4283万元;而2015年前5个月的营业额1.4亿元,净利润4338万元,仅上半年的利润水平就超过2014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原奶行业出现所谓的“过剩”,即将募集2亿多资金的中鼎牧业目前还不打算进入下游乳品加工行业。孙国强表示,中鼎牧业的主要精力在上游奶源建设,要打造上游好奶源,“暂时不会考虑做下游”。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