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球电压等级最高特高压开工五只股支援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12 09: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也是技术水平最高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东—皖南工程”)今天正式开工。

准东—皖南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线路全长3324公里,工程投资407亿元。该项目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准东—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特高压输电工程。国家电网在成功突破±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的基础上,此次实现了±1100千伏电压等级的全新跨越。电压等级±800上升至±1100千伏,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上升至12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提升至3000—5000公里,每千公里输电损耗降至约1.5%,进一步提高直流输电效率,节约宝贵的土地和走廊资源。

截至2014年底,新疆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200、800、370万千瓦,当地装机容量富余较大,受输电能力、走廊资源的限制,现有的输电通道已不能满足大规模电力外送。建设准东—皖南工程,实施“疆电外送”,将有力促进新疆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有力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投资建议方面,安信证券在充电桩方面推荐特锐德(300001,买入)、万马股份(002276,买入)、奥特迅(002227,买入)、国电南瑞(600406,买入);新能源汽车重点推荐当升科技(300073,买入)、比亚迪(002594,买入)、东源电器、信质电机(002664,买入)、康盛股份(002418,买入)、猛狮科技(002684,买入);特高压重点推荐平高电气(600312,买入)、许继电气(000400,买入),重点关注特变电工(600089,买入)、四方股份(601126,买入)、大连电瓷(002606,买入);配电网和需求侧管理重点推荐积成电子(002339,买入)、金智科技(002090,买入),重点关注智光电气(002169,买入);新能源重点推荐阳光电源(300274,买入)、金风科技(002202,买入)、湘电股份(600416,买入)。

特变电工: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特变电工 600089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张丽新 撰写日期:2015-11-09

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毛利润、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4.20亿元、47.88亿元、17.07亿元和16.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8%、10.77%、23.99%和17.07%。3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毛利润、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8.26亿元、14.98亿元、5.13亿元和5.0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12%、0.25%、17.62%和9.20%。

支撑评级的要点

系统集成业务在4季度预计进入集中完工期,业绩确认比例提升。行业持续发展,公司新能源业务拟港股分拆上市,后续发展前景好。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累积效应输变电成套工程业务放量增加。

煤矿产能释放,新增热电厂开工建设,资源丰富优势+热电厂搭配新能源发电+特高压+售电公司逐步完善,后续贡献利润同时随着电改和互联网能源的发展,有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潜力。

传统变压器业务和电缆业务,有望受益特高压建设,提高综合毛利率。后续随着特高压招标开工,特高压产品有望提高占比,毛利率仍有上升可能。

有效利用多种融资方式,优化债务结构,合理进行中长期债务资金搭配,支持业务发展。拟发行公司债券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公司向中国银行(601988,买入)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30亿元永续债, 根据规定,注册额度有效期两年,公司在有效期内采取一次注册、分次发行的方式发行。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光伏行业装机和限电低于预期。

估值

看好公司的发展,持续推荐。调整2015-2017年每股收益预测到0.65、0.84和1.04元,维持目标价15.00不变。

置信电气(600517,买入):气候峰会取得重大突破,碳交易和配网龙头迎来发展春天

置信电气 600517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曾朵红 撰写日期:2015-12-15

投资要点

里程碑式《巴黎协定》诞生,全球碳排放迈出重要一步。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顺利闭幕,200多个国家代表经过13天的谈判,制定了一份新的气候协议,并于2020年开始实施,此次会谈终结了哥本哈根的挫折,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巴黎气候大会协议明确了将2020年后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作为基础并在此后逐步提高,包括制定2025年的新目标;建立每五年一次的盘点机制,并在此基础更新自主减排目标;远期目标方面在本世纪末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并尽力向1.5摄氏度努力。我国提交了对于碳排放的自主贡献:2020年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碳市场空间广阔,置信电气是国内最早开始布局碳市场产业的公司。置信电气长期深耕于碳交易市场,从事低碳领域咨询、开发、交易、投资和教育文化五大类业务,将极大的受益于我国乃至全球的碳交易市场的推进,目前7个主要市场的累计成交量只有4083.28万吨,而14年全国碳排放在976亿吨,随着碳配额的不断降低,交易量增长空间极大,未来碳市场排放量会涉及到30-40亿吨。全资子公司置信碳资产研究并发布“置信碳指数”,是我国首个反映碳交易市场总体走势的统计指数,同时在碳减排项目开发和碳减排方法学上,置信碳资产签订项目涉及碳减排773万吨,开发方法学涉及“电动汽车”、“输电线路”和“特高压”。看好置信碳资产公司的三种盈利模式,碳资产盘查:作为国网旗下唯一从事碳资产的公司,利用资源优势可以主要在国网内部开展。一级半市场减排分成:帮项目开发碳减排量,享受的分成,签约期结束后重新进行评估。2020 年,中国可能会参与全球碳交易市场,届时国内碳减排量可出售到国外,由于海外碳减排成本更高,预计将为国内的碳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更多收益。二级市场代理碳交易:二级市场主要就是代客户做碳相关交易,获取佣金收益,低吸高抛碳赚取差价。

配网龙头受益于加大投资,首先利好一次设备。国家能源局下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配电网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直不足,近年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用电水平比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同时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出现L形走势,增长的压力比较大,配电网加大投入兼顾保障民生和拉动投资的双重效果,经过多年的呼唤政策终于落地。《计划》中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市、城镇地区、乡村及偏远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分别达到99.99%、99.88%和99.72%。特别是对于农网来说,从配网设备的层面来看,配电变压器、开闭所、柱上断路器、箱式变电站、环网柜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会有较大提升。置信作为一次设备的龙头企业和电网公司的直属产业单位,必将大大受益于本轮配网建设改造,主业保持每年的平稳增长。

国家电网调整招投标策略,集中化发展有利于规模性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为了提高设备标准化程度,保证采购设备的质量,向市场中公布了《关于开展配电变台成套化招标的预告》,从设备的零散化招标变为模块化招标,大大利好于成套能力比较强的规模性大企业。我们一直强调集中化招标是未来配网设备物资招标的必然趋势,从招标配电变压器变为招标配电变压器模块(包括变压器、熔断器、避雷器),同时,不允许联合招标。这一变化意味着让置信电气这样的配电变压器供应商作为配电变台投标人,包内其他物资可外购外协,置信由单一的设备供应变为全套设备提供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很多不具有变压器核心技术的小企业的淘汰,置信电气在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主业非晶变今年呈爆发式增长,上半年交货问题基本解决,业绩从四季度开始反转。三部委联合印发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通知,高效能变压器替代量超预期。截止2013年底,我国在网运行的配电变压器总台数约1530万台,总容量约48亿千伏安。其中,电网公司运行管理的配电变压器台数约860万台,其他企业运行管理的约670万台。替代的目标为到2017年底,初步完成高耗能配电变压器的升级改造,高效配电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4%,意味着我国高效能配网变压器替代空间在200万台以上,今年国家电网招标50万台变压器(去年20万台),非晶变占比50%左右(去年9万台)。预计今年置信电气在非晶变上渗透率达到30%,中标6万台,比去年翻一倍。

武汉南瑞的注入给置信电气带来更强的研发和设备成套能力,集团定位于研发+制造新平台。武汉南瑞主要从事电网智能运维系统及设备、新材料一次设备、节能工程及服务相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截至2014 年,武汉南瑞已建成覆盖全国33 个省(市、自治区)的656 个雷电探测站和38 个数据中心站,并已实现全国联网。武汉南瑞在雷电监测与预警方面技术优势突出,和置信自身的核心产品变压器形成有力互补。武汉南瑞承诺2015-2017 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少于13,258.77 万元、14,838.36 万元和15,704.73 万元。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增发前15-17年归母利润为2.53/3.99/5.43亿元,EPS分别为0.20/0.32/0.44元,对应PE为63/40/29倍。增发后,15-17年增加武汉南瑞归母利润1.33/1.48/1.57亿元,EPS增厚为0.29/0.40/0.52元,对应PE为45/32/25倍。随着下半年公司交货情况好转,业绩进入释放期,明年招标集中化趋势更有利于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同时碳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不断提升,首次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8元,增发前后对应于2016年56倍和45倍PE。

风险提示:配网投资不达预期;碳交易市场推进缓慢;节能项目进度不达预期。

四方股份:业绩降幅有所收窄,积极布局安防大市场

四方股份 601126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黄守宏 撰写日期:2015-11-03

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20.07亿元,同比下降1.2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14.80%,EPS0.36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37亿元。

三季度收入转好,业绩降幅有所收窄: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归母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3.77%。毛利率42.0%,同比下降0.16个pCt,期间费用率34.83%,同比上升0.54个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65/0.53/0.66个pct。

增资智能识别领军企业, 瞄准安防大市场:公司近日公告拟以现金9000万元增资入股”上海泓申”获取30%股权,其承诺2015-2017年均业绩3000万元(以此计算收购pe 为10x);上海泓申在国内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研发能力行业领先,相关产品分获多项司法部与上海市奖项,并在司法与金融行业有大规模投入。公司此番增资瞄准安防中的视频智能识别领域,兼具高科技与互联网属性,前景广阔,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发挥自有监控软件技术与智能识别技术的协同效应,构建智能化平台,多产业布局提升业绩弹性。

特高压、配网陆续中标,巨量投资促公司未来订单再上层楼:2015上半年,公司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设备接连中标特高压交直流项目,比例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同时公司持股50%的ABB 四方 (ABB 与四方股份的合资公司,并非拟转让股权的四方特变)在特高压直流项目中斩获整体换流阀的1/4市场份额(约7.3亿元),此次中标是其首次获得特高压直流主设备订单,具有极强前瞻意义,预计未来特高压直流审批进一步加快后,公司受益明显;另一方面,公司还受益我国配网侧投资大浪潮的兴起(2015~2020年配网投资达2万亿)。

电改预期渐强,公司转型能源服务商步伐加快:电改配套文件预计出台在望,公司参股宁夏售电,目标抢先卡位未来将要放开的售电市场;宁夏地区输配电价改革获批使该地区作为之后电改其余政策试点区域概率增强,公司拥有丰富数据积累,目前转型已有先发优势。

微网技术储备丰富,期待更多项目落地:公司微网相关技术储备相当丰富,很早便承接过一些实验性微网项目,今年上半年公司中标浙江省“交直流微电网变流系统研制”等项目,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微网侧的突出技术实力。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在特高压与配网大投资背景下,公司的未来发展;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50元、0.66元、0.88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按照200亿市值估值,12个月目标价25元。

风险提示:电网建设投资低于预期风险,新领域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

平高电气:中标特高压大单,特高压迎来建设高峰期

平高电气 600312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华巍 撰写日期:2015-12-25

结论与建议: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及平芝公司中标国家电网公司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一批设备招标涉及组合电器、断路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中标金额总计12.9亿元。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控股股东平高集团资产已获得国资委批复。展望未来,公司是特高压交流建设的主要受益者之一,随着特高压建设进入常态化,特高压将直接推动公司业绩爆发式成长。

预计公司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59.21、80.03、113.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2.49%、35.17%、42.21%,净利润8.96、12.17、18.0亿元同比增长29.21%、35.85%、47.96%,摊薄后EPS0.66、0.90、1.3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7年PE分别为30X、22X、15X,考虑公司中长期高成长确定性高,估值有提升空间,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5.0元(2016年动态PE19X)。

特高压进入建设高峰期,中长期业绩有保障:此次开工的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公司中标金额合计12.9亿元相对于14年营收46.06亿元有积极影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近63亿元其中特高压订单47亿元,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伴随此次工程开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工程已全面启动,“十三五”期间特高压建设将加快节奏, “五交八直”、“十交两直”工程将陆续开建。预计16年为特高压高峰年,2020年前特高压项目总投资达7000亿元,公司作为特高压行业领军企业,未来相关设备需求将迎来高峰。

加速产业整合,打造电力装备行业综合服务商:公司近日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49亿元,用于收购上海天灵90%、平高威海100%、平高通用100%、国际工程100%、廊坊东芝50%股权幷增资国际工程4.5亿元、平高通用2亿元、上海天灵0.99亿元、平高威海0.5亿元和天津平高3.78亿元,投入6.8亿元用于印度建厂项目。此次公开发行迎合上市公司国企改革大趋势,逐步实现了平高集团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一方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国际业务拓展能力:上海天灵弥补了公司在中压开关领域的短板,国际工程公司将加快推进多项国外工程总承包专案,提高专案回报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减少关联交易,消除同业竞争:收购完成后,平高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平高电气在开关柜的生产经营方面将不存在同业竞争。全部完成后,公司将转型升级成为集设计、安装、调试、运维于一体的电力装备行业综合服务商。目前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复,等待证监会批准。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59.21、80.03、113.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2.49%、35.17%、42.21%,净利润8.96、12.17、18.0亿元同比增长29.21%、35.85%、47.96%,摊薄后EPS0.66、0.90、1.3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7年PE分别为30X、22X、15X,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5.0元(2016年动态PE19X)。

大连电瓷季报点评:特高压产品开始贡献业绩

大连电瓷 002606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 分析师:伊晓奕 撰写日期:2015-10-29

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下滑3.0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25.90万元,同比上涨4.37%,实现每股收益0.09亿元。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2.3亿,净利润2992.6万元.

特高压线路陆续供货

报告期内淮南--上海以及宁东--绍兴线大量交货,贡献了三季度的主要业绩。预计四季度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线路将陆续交货,这两条线的中标金额为1.66个亿。此外,公司近期发布公告,中标酒泉-湖南,晋北-南京特高压直流线路4000万元特高压绝缘子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贡献利润,今年的海外订单也比较乐观。从全年来看,预计公司将大概率完成股权激励方案中提出的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即扣非后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

坚定看好特高压行业的发展

虽然目前特高压行业建设进度较慢,但从国家审批和招标的速度来看,仍然彰显了国网大力推进特高压建设的决心,我们相信施工能力的瓶颈将逐步打破,各企业的压货情况也会好转,确认收入更加及时。而从各企业的订单来看,基本满产运行,为未来业绩奠定基础。特高压瓷绝缘子的毛利率在40-50%之间,虽然近几期招标出现低价中标的苗头,但整体盈利空间仍然很大,对业绩拉动作用突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特高压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高业绩弹性,相信新董事长的上任将为公司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能量,公司的业务视角将更加广阔,而股权激励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管理层动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由于特高压交货推迟影响本年度收入确认,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