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7.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剩余股权 中粮集团加快资产整合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2015-12-24 09:4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过此次全资收购来宝农业,中粮集团旗下资产整合更进一步,也为中粮国际海外上市做好充足准备。此前,中粮总裁集团于旭波曾经表示,预计五年内实现两家海外公司业务与中粮原有粮油糖资产的整合,并推动中粮国际在2019年之前实现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中粮集团旗下海外资产整合再进一步,来宝农业近日成为了中粮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12月23日,中粮集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2日中粮集团与来宝集团达成一致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粮国际”)以7.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49%的股权。而就在去年4月份,中粮集团便已宣布出资1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51%控股权,并将其更名为中粮来宝农业。

对此,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中粮的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化布局。而中粮来宝农业首席执行官Matt Jansen表示:“此举将对达成中粮来宝农业的战略目标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使我们最终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粮商。”

目前,中粮集团在业务规模上仅次于四大粮商的ADM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和嘉吉,位居世界前三。而通过此次全资收购来宝农业,中粮集团旗下资产整合更进一步,也为中粮国际海外上市做好充足准备。此前,中粮总裁集团于旭波曾经表示,预计五年内实现两家海外公司业务与中粮原有粮油糖资产的整合,并推动中粮国际在2019年之前实现整体上市。

抄底来宝农业

据悉,此项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将持有中粮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对于收购中粮来宝农业余下股份,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尽管全球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处于低迷期,但中粮集团对新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看好双方一体化整合之后未来长期表现。”

事实上,就在12月22日便有外媒报道,中粮集团正在寻求一笔规模约为4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其收购新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余下49%的股份。这笔贷款的期限可能为3-5年,但讨论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粮集团表示,中粮集团收购来宝农业51%的股份之后,一直在推进双方的业务整合,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适逢来宝集团有意出售来宝农业剩余股份,双方经过协商达成一致。全资收购将有利于将其上游粮源掌控和交易资产直接对接中粮旗下企业的下游加工及分销网络,更加深入地开展业务融合,形成上下游一体化格局。

“全资收购之后,中粮来宝农业作为中粮集团的海外平台,长期来看,有利于中粮国际化战略实施,加强中粮集团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12月23日,来宝集团发布消息称,该交易条款需要获得股东的批准,除了出售股权获得7.5亿美元,同时能从中粮来宝农业未来发展中获益2亿美元,如果中粮集团出售来宝农业,或安排其上市。而在中粮集团官方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则指出,中粮国际的股东方参与了此次交易。

2014年,中粮集团收购来宝农业以及荷兰Nidera各51%的控股权,中粮集团与跨国投资财团的投资比例为60∶40。而到了本月15日,来宝集团官方宣布,准备出售中粮来宝农业49%股权,与潜在的收购对象正在与来宝集团进行高级谈判,还没有达成最终具有法律意义的协议。当时外界第一反应便是中粮集团将会收购该剩余股份。

相对于2014年1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51%股权的高价,此次余下股权收购可谓低价抄底,原因则在于来宝集团遇到信用危机。

中粮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来宝农业在南美、东欧、南非、澳大利亚形成布局,主要从事农产品的贸易和加工,2013年度,来宝农业经营量达到4500万吨,至2014年底,中粮来宝农业销售额达149亿美元,在全球范围经营4600万吨农产品,下属45个分公司及机构遍布29个国家。

作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上该集团的会计实务引发质疑,引发来宝集团股价在今年下跌了65%。今年,来宝农业也盈利不佳。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都警告称,如果来宝集团在明年2月发布财报前筹款额低于5亿美元,将把该来宝的评级调降至垃圾级。

东方艾格大宗农产品分析师马文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很多公司把不赚钱的业务抛掉,来宝集团卖旗下农业公司剩余股权也是这个逻辑。“中粮这个时候出手,对其成为全球粮商很重要,更何况明年大宗农产品行业价格预计会回升。”

布局整体上市大计

目前中粮国际旗下拥有中粮来宝农业、以及控股51%的荷兰Nidera,外媒报道,在全资收购来宝农业股权后,中粮集团会再继续收购Nidera部分股权。

而此番代表中粮集团出面收购的是中粮国际,该公司由中粮集团与厚朴基金、国际金融公司、淡马锡等投资机构联合成立,中粮国际则是中粮与来宝农业、Nidera整合上市的平台。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有中粮会增持Nidera股权的报道,而中粮集团官方始终没有回应。

不过,Nidera首席执行官Ton van der Laan表示:“尼德拉同为中粮集团控股子公司,将继续通过紧密合作支持中粮集团推进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化布局。未来,尼德拉将作为中粮集团独立子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

对中粮集团来说,全资收购来宝农业、继续增持Nidera将毫无疑问巩固中粮集团身为全球顶级农业贸易公司之一的地位,从而增加与“ABCD”四大粮商的抗衡优势。

中粮集团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4年总资产达719亿美元,总营业收入718亿美元。目前,中粮业务涉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国际化占比20%,营收国际化占比50%。

目前中粮与尼德拉、来宝农业业务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三,超过四大粮商中的邦吉与路易达孚,而落后于ADM公司和嘉吉。中粮集团不断并购海外粮商资产并迅速整合,也让中国逐渐掌握海外上游粮源并形成话语权,减少了对四大粮商乃至日本丸红、三井等粮商的依赖,这些交易商目前正主导着全球农业大宗商品的流向。

2014年10月底,中粮集团宁高宁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的时间,中粮集团与尼德拉、中粮来宝农业三家将整合在一起,三方的管理团队首先实现业务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同一目标的公司,并在整合完成后形成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IPO。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