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电改配套文件发布 售电侧市场资本搏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漫长等待之后,售电侧市场迎来新的变局。

11月30日,发改委会同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内的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

其中“意见”明确界定了售电公司的主体,包括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并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独立的售电公司。这意味着继发电侧放开后,售电侧也将出现新的机遇。

“电网企业拥有过去积累的客户,也有完善的变输配电线路资源与技术,这些将成为他们介入售电侧的一大优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较之下,大型发电集团与民营企业的介入将对国家电网形成冲击,但冲击力度的大小,还有待观察。”

逐鹿万亿售电市场

也难怪资本对售电市场跃跃欲试,细究之下,售电市场确是一块大“蛋糕”。

根据中国电监会最新一次披露的《电价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社会用电总量约为5.52万亿千瓦时,按照全国平均销售电价0.492元/千瓦时计算,全国售电市场容量为2.72万亿元。

本次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层原因源于经济新常态及能源革命引发的变局。根据统计,2014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加8.7%,全社会用电量则从前三年平均增速8.4%降至3.8%,电力需求进入换挡期,行业整体供过于求。

“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上推进电力市场化,必将导致产业链整体让利消费终端,达到在经济新常态下降低社会用电成本、提升经济发展动力的目的。”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臧宁宁指出。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公布,被视为吹响售电侧市场放开的先锋号。在此前后,嗅觉灵敏的资本已开始在售电侧市场有所动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工商信息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宁夏、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广东、重庆、湖北等超过18个省份已有近百家售电公司的身影。

其中,民营企业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月,成为售电侧市场的“急行军”,其他售电公司成立时间分布在4月至10月。售电公司的注册资金从1000万元至10亿元不等。中材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江苏中财售电有限公司以注册资金10亿元,成为目前注册资金最高的入局者。

成立售电公司的主体则包括大型发电集团、地方小电网公司、转型能源服务的电力设备企业等。光伏制造企业如在纽交所上市的晶科能源、天合光能也有所动作,分别成立浙江晶科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及江苏天合售电有限公司。

此外,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开发的比亚迪(SZ,002594)亦成立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加码公司产业链布局。

国有五大发电集团手握庞大的电源资源,被视为最可能率先从售电侧市场获益的主体。事实上,五大发电集团也已在多地启动了配售电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中国华电集团子公司已在宁夏成立宁夏售电有限公司,国电投子公司分别在云南、蒙东、蒙西、宁夏成立区域售电公司,华能集团子公司长江电力在福建成立福建省配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电网公司:短期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配套文件允许电网公司在国家监管下进入售电侧市场。这意味着,在售电侧市场的搏杀中,电网公司将是局内的强势“玩家”。

“意见”发布后,国家电网方面表示,尽管意味着国家电网的售电业务将有更多企业来“分羹”,但改革是大势所趋,国网公司也会加大改革力度。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电网内部人士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他看来,本次电改短期内对电网企业的售电业务影响不大。

“售电业务的核心问题是调度问题。目前电网企业掌握着输配调度权,这将为电力市场化带来太多不确定因素。此外,两大电网公司在售电市场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人才和经验,在未来竞争中也具有优势。”上述国家电网内部人士称。

此外,在客户方面,国家电网也有先行优势。在售电业务放开的初期,企业争夺的客户对象主要是一些工业用户、商业用户等,而这部分客户则是电网企业最优质的,也是积累数年的客户。据统计,电网公司最核心的利润来自20%的工业大用户,该部分贡献利润占国网利润60%以上,占南网利润70%以上。

因此,本次售电侧虽已放开,但可以预见的是,新增售电主体与电网公司的竞争并不在同一层面。

“电改之后,客户与电源是售电市场最主要的两种资源。电网下属售电公司拥有客户资源,发电集团售电则拥有电源资源,两者均体量庞大。面对全国市场具有全国网络优势,可以通过区域统筹统调获取市场竞争力。”臧宁宁表示。

但臧宁宁认为发电集团由于长期电网趸售,客户资源较少,缺乏客户服务意识和理念,同时体量巨大,老旧机组多等历史包袱重,或将在市场化的售电市场面临压力。

冯永晟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在他看来,未来的售电侧市场比拼的是差异化的服务,或低成本的产品。他说:“大型国有发电集团如能降低发电成本,同时在电力交易中心拿到较好的价格,将比较有竞争优势。”

由于配套文件刚刚发布,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集团也有相关公司成立,但目前在售电侧业务方面,企业实际尚处于研究阶段。

相较于大型发电集团,大量进入的民营资本可能并没有大型发电集团的国有背景,没有国家电网在输配电及客户方面的积累。但在冯永晟看来,这些企业或将在综合性的能源服务方面寻找比较优势。“事实上,业内对于售电公司的期望之一也在于开展客户增值服务,如用户信息的统计与分析、用户需求侧响应、能效提升服务等。”他说。

但提升服务能力方面也存在重重困难。实际上,在售电与用电之间,还存在电量交易、电量计量、电费结算等关键环节,而这些环节目前的售电主体是难以真正介入的。换言之,售电公司与客户之间仍然隔着电网公司,难以真正了解客户的消费情况,因而差异化增值服务的提供能力将大大削弱。

面对上述种种,如何杀出重围,仍是新进入的售电公司亟需考虑的问题。

(编辑:李清宇,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liqy@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