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众业达预装式充电站订单有望集中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黄悦 2015-11-06 10:4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今年7月交付首批两套预装式充电站后,众业达第二笔订单近期将交付。据了解,随着首批两套预装式电站的成功运营,公司正逐渐打开成长空间,并有望迎来订单的集中落地。

同时,继今年8月与特斯拉合建粤东地区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后,众业达将积极在充电站的配套服务上寻求合作,如充电站配电系统和蓄能电站等,目前已经着手进行工程样机开发。

第二笔订单交付在即

在众业达汕头制造基地万吉工业区厂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一个长10米×宽3.2米×高3米的“铁柜”,即预装式充电站,已整装待发。公司介绍,这一套预装式充电站,由汕头某公交公司预定,预计月底前交付。这也是继向珠海银隆电器有限公司销售两套预装式充电站后,公司预装式充电站的第二笔订单。

预装式充电站为众业达在国内首创,可为公交集团、物流公司等企业的电动大巴、电动物流车等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模块化充电解决方案及产品。今年8月26日,在第三届上海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众业达携“兆瓦级预装式充电站”以及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解决方案亮相。

预装式充电站的技术创新在于采用积木预装结构,高度集成了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各个设备和各种功能要求,是一个智能化的兆瓦级超级充电站。其采用积木预装结构,包括高压进线、变压器、低压保护和PWM整流组件,配套完整的智能综合控制系统,远程集控无人值守,满足采用锂电、超级电容新能源汽车充电直流快速充需求。

众业达的预装式充电站业务始于今年年初。公司1月30日午间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众业达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签订协议,以1亿元增资入股珠海银隆,增资后,众业达新能源(上海)持股比例为2.5%。资料显示,珠海银隆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次入股为公司拓展公交客车充电站市场奠定了基础。

6月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汕头市众业达自动化电气工程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预装式充电站采购合同》,为后者提供二套用于纯电动公交大巴充电的预装式充电站,用于珠海公交系统。众业达的首单预装式充电站终于落地。

新订单有望集中落地

“珠海银隆电器有限公司购置的两套预装式充电站安装在珠海上冲公交站,投入运行已经满三个月,目前状况非常理想。充电站服务三条市区公交线路,57部车,完全无人值守,高压、低压、逆变和监控系统运行非常良好。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到现场参观,得到大家高度好评。”众业达副总经理杨松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调研看到,在上冲公交站,公交车按常规线路行驶一圈后回站侯客时补电,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以满电出发,不影响发车间隔。系统操作简单,司机自助充电。据介绍,预装箱式充电站高速安全的充电能力,每月为公交车提供超过三十万度电,为公交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

预装式充电站在上冲公交站的良好运营,为众业达该项业务的发展打开了空间。杨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不少订单都在洽谈过程中,未来有望迎来订单的集中落地。

众业达在预装式充电站的产能方面也做好了准备。公司3月27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00万股,募资不超过10.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预装式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预装式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25亿元,预计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6.59年,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8.86%,达产后可形成年产320套预装式电动客车充电站系统的生产能力。

在加快产能释放的同时,为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众业达积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利用多年来在工业电气分销方面建立起来的自有销售网络和行业渠道,正在进行需求调研和客户交流,目前反馈情况良好。

预装式充电站前景广阔

新能源公交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预装式充电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3月18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达到20万辆。

公交市场的电动化趋势也使充电站的需求为市场所长期看好。浙商证券指出,我国公交车保有量约为50万辆,行业相对饱和,年均更新需求约为8万台左右。新能源公交车的替换过程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这也使得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得以长期存在。

与乘用车充电桩市场相比,电动公交车运营线路固定,方便统一管理,集中充电,是充电设施建设最容易首先突破的领域。各地均在加快布局公交车充电站,以合肥市为例,根据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今年总计新建17处共300座电动公交车充电站,以保障新增的59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除了预装式充电站,众业达与特斯拉合建充电网络也为市场所瞩目。今年8月,公司助力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建设,合作建成特斯拉粤东地区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公司表示,公司将积极在充电站的配套服务上寻求合作,如充电站配电系统和蓄能电站等,目前已经着手进行工程样机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