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肉鸡养殖行业加速洗牌,一体化养殖龙头发展空间更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吴桢培 2014-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我们对圣农发展(002299)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公司相关领导就公司发展战略、产能扩张速度、产品销售情况、以及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投资亮点有:

关注1:公司逆势扩张积极建设新产能,产能按计划持续扩大

公司战略是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放心鸡肉食品,计划将生产规模扩大至年产7.5亿羽白羽肉鸡,并将60%冻鸡肉产品做成深加工鸡肉产品,通过加强对品牌价值的提升,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品配置销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已全部达产。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增4,600万羽肉鸡工程建设项目”已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新增9,600万羽肉鸡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已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另外非募集资金投资的重大项目有:福建圣农发展(浦城)有限公司"年产1.2亿羽肉鸡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新增3,000万羽肉鸡工程建设项目";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年新增6,000万羽肉鸡工程建设项目"。面对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公司对新建项目的投资节奏进行了调整,以保存实力、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为主,后续投资计划将择机启动。对浦城圣农和欧圣实业的建设项目实行分期建设、分期配套。公司对市场环境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及时地调整了新建项目的投资节奏,其中,浦城圣农“年产1.2亿羽全产业链项目”分为两阶段进行建设,目前第一期0.6亿羽项目工程已正式投产,第二期0.6亿羽项目工程将择机启动;政和欧圣实业“年产0.6亿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亦分两期实施,第一期0.3亿羽工程已于2014年3月逐步投产,二期项目仍将择机启动。

关注2:公司竞争优势是拥有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的产业链

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祖代种鸡养殖规模按计划扩大,随着祖代鸡的逐步引进并投产,使公司的父母种鸡和商品代肉鸡基本实现了自给,公司肉鸡产业链生物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一体化的产业链从下游的肉鸡屠宰加工纵向延伸至上游祖代种鸡养殖,现代化程度高、产业链完整。一体化的产业链使公司在成本控制、疫病防控、产品“优质、可控、可靠、可追溯”、规模化经营、供货稳定等方面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基于特殊的地域环境约束、资金约束和人才约束、管理体系以及运营系统等多方面的原因,同行业其他公司难以简单模仿。

关注3:公司产品品质得到广大客户进一步认可,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

“速成鸡事件”发生后,我国的白羽肉鸡消费市场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冲击,特别是“H7N9流感”爆发后,我国的家禽行业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部份地区甚至出现停止销售现象。大客户增强食品安全重视、提高了面向一条龙养殖企业的采购比例。公司得益于一体化全产业链,以及公司多年来坚守的“品质最优、成本最低”经营理念,公司产品在主要大客户的采购份额显着提升。公司依托独有的全产业链安全生产模式,吸引了大量优质客户订单,使公司供应优质客户的产品数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巩固了公司在其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同时,公司强化营销,在终端客户渠道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成功与部分学校、商超、高端工厂直接对接,有效降低了中间环节的营运成本,为将来公司扩大直销终端渠道奠定了基础。公司是肯德基的国内前三大鸡肉供应商之一、铭基(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和福喜(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德克士的核心鸡肉供应商,是双汇、太太乐的重要供应商,子公司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麦当劳在中国的第三个直接鸡肉供应商,也是唯一的一条龙鸡肉直接供应商。公司已经与沃尔玛(中国)建立合作关系,有望成为沃尔玛最大的鸡肉产品直接供应商。

关注4:肉鸡养殖行业加速洗牌,公司将在行业整合过程中率先脱颖而出 .

2013年是我国白羽肉鸡30多年发展史上最为严峻的一年。2012年底的“速成鸡”风波尚未平息,2013年3月我国又爆发了 “H7N9事件”,而本次“H7N9事件”的影响的持续时间较以往流感事件更长、爆发面积更大、对行业造成的冲击也比以往更猛烈,中国的白羽肉鸡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残酷的洗礼。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肉鸡养殖行业亏损超过1000亿元。同时,由于近年来,我国白羽肉鸡祖代种鸡引种数量急剧增加,给产业链下游造成明显压力,导致种鸡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另外,我国宏观经济下行以及“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对我国的肉类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我国的鸡肉价格和消费量出现明显的下滑。在上述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和冲击下,我国的白羽肉鸡行业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全行业亏损现象。 “H7N9事件”给肉鸡养殖行业带来的重创已经超过2005年的禽流感影响,但同时也为肉鸡养殖创造了机会。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洗牌后,国内肉鸡规模化养殖程度将逐渐提升。与此同时,“H7N9事件”的发生也加大了民众对肉鸡防疫及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因此,具备良好防疫及质量控制能力的规模化肉鸡养殖企业将在此次行业整合的过程中率先脱颖而出并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将有利于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结论:公司是我国白羽肉鸡行业最大,也是唯一完全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产业链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拥有30年的肉鸡养殖经验,科学、健全的生产管理体系,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以及优质、稳定的大客户群。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12.00百万元、8,339.00百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6.00百万元、355.00百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0.39元,对应PE分别为73.87倍、28.22倍。首次关注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鸡肉价格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发生疫病的风险;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