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伟星股份2012年度年报点评:运作环境好转,专注主业稳增长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贺卉 2013-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主营收入增长-4。03%,净利润增长-13.34%。EPS0.65元,每十股派5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3%;实现营业利润22.2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79%;实现净利润1.69亿元,EPS为0.65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34%.原材料稳定,毛利率提升。201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1.53PCT为35.88%。主要由于纽扣与拉链的毛利率分别提高了2PCT与2.21PCT,为38.25%与36.74%。公司主要产品纽扣与拉链的钮扣的主要原材料为铜,与锌合金,大约占原料成本的65%左右。2011年铜价高涨,而公司提价并不理想,所以公司2011年毛利率受到了到了负面影响。

2012年同比铜价已回落30%左右,并保持稳定,原材料缓解了公司毛利率的压力,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我们预计2013年铜价保持稳定,公司拉链等新厂房的投入带来规模效应,总体毛利率稳中有升。

2012年下游需求不旺,纽扣产量萎缩,拉链稳增长。2012年全国服装市场受到库存压力,下游终端消费不旺盛的影响,服装生产量增速下滑,公司作为全球纽扣生产龙头企业,纽扣销售已覆盖面比较成熟,比如受到宏观不景气的影响。公司2012年销售纽扣77.5亿粒,同比减少6.86%。公司相应调整生产量为76.18亿粒,同比减少11.58%。

公司拉链业务起步晚于纽扣,据我们测算,全球拉链市场大约为600亿元,公司目前拉链销售规模为6.97亿元,占比约为1%,还有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公司2012年销售拉链2.53亿米,同比增加3.67%。

出售水晶钻与光学镜片业务,进一步专注服装辅料主业。2011年开始人造水晶钻行业受到了捷克、希腊等水晶钻的竞争,国内水晶钻行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2012年,水晶钻无序竞争势头并没有得到好转,还进一步恶化,公司水晶钻收入都无法覆盖成本,毛利率为-26.54%。

公司2012年下半年出售了水晶钻闲置机器设备与光学镜片(两项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6.49%,毛利比例为2.73%),只保留了部分与服饰相关水晶钻生产,2013年公司将更加专注服装辅料主业。

新产能已达可使用状态,下游需求恢复是关键。公司、深圳激光纽扣项目、2012年三季度已经达到可使用状态,增加公司纽扣产能21亿粒,产能增加22.11%。但是下游需求不旺,公司无法接到充足的订单,新的产能没有产生栩应的效益。深圳拉链项目2013年一季度已经达到可是用状态,公司拉链项目预计2013年三季度可完工。届时公司拉链产能将增加1.5亿米,产能增加52.69%。公司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下游需求恢复是公司业绩增加的关键。

股权激励凸显公司管理层信心。公司2013年2月发布股权激励草案,设计股权激励800万股,授予10名核心管理人员。行权要求2013-2015年净利润相比2012年增长率不得低于10%,25%,40%。三年复合和增长率11.86%。加大力度,激励公司高层,凸显公司管理层信心.估值和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2013年的运作环境已逐步改善,业绩低点已经过去,我们预期公司2013年将更加专注主业,实现稳定增加。我们预测公司2013-15年EPS分别为0.76元、0.96元与1.24元的预测,对应的市盈率为14倍、11倍、9倍。对应的市盈率为14倍、11倍、9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业绩拐点已到,行业处于缓慢复苏之中,公司业绩是否能得到实质性的好转,还需等到公司旺季二季度观查,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下游需求好转,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依然萎靡,公司接单情况不理想,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