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批复全国第二个省级输配电价改革方案。

继今年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之后,9月9日发改委原则性同意了《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并要求宁夏物价局尽快拟订首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宁夏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

宁夏物价局局长马志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输配电价改革有利于厘清电价的真实成本,从一般原理来看,它有助于降低一个区域内的电价水平,但由于在现实中影响电价的因素比较多而复杂,目前难以判断此次改革对宁夏地区电价的具体影响。

目前,在蒙西和宁夏之外,国家早在去年11月批准深圳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这是我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已经同时扩大到安徽、湖北、云南、贵州四个省级电网,但这四地的改革方案尚未对外公开。

以合理成本+合理盈利为原则

根据《试点方案》,宁夏输配电价改革将按合理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制定,引导电网企业合理投资,促进电网健康发展。

输配电价核定范围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全部共用网络输配电服务的价格。核价基础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输配电资产和业务。

同时,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包括总收入监管与价格水平监管。总收入核定以有效资产为基础。有效资产指电网企业为提供输配电服务所必需的各项资产,不包括从电网企业分离出来的辅助性业务单位、多种经营企业及“三产”资产等。价格水平分电压等级核定,以各电压等级输配电的合理成本为基础。

《试点方案》提出,宁夏电网输配电价分220/330千伏及以上、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不满1千伏五个电压等级制定。宁夏电力公司应逐步对各电压等级的资产、费用、电量、输配电损耗率等实行单独核算和计量。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价内税金分别在各电压等级上分摊。

此外,输配电价的核定需考虑不同电压等级或各类用户交叉补贴问题。在核定输配电价的同时,同步明确各电压等级承担(或者享受)的交叉补贴水平。在相关条件具备时,可在分电压等级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负荷特性对输配电成本的影响。

推动三项配套改革

《试点方案》还明确了此次改革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具体而言,电网企业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使其运营成本低于准许成本,节约的成本可在企业与用户之间进行分享。

在一个监管周期内,如果电网实际成本低于核定的准许成本,则节约部分的50%在下一监管周期通过提高电网企业准许收入方式留给企业,其余在下一监管周期核价时用于降低输配电价水平或计入平衡账户。

为了促使改革能够落地,《试点方案》提出,还需推动三项配套改革。

首先,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积极稳妥推进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市场化,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鼓励电力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并按照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输配电价。

其次, 输配电价平衡账户盈亏超过当年输配电准许收入的6%时,相应对执行政府定价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进行调整,具体由宁夏物价局负责实施。

再者,结合电价改革进程和宁夏实际,采取综合措施妥善处理并逐步减少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在交叉补贴取消前,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标准,应包含交叉补贴的成本。

“我对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寄予厚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相比深圳和蒙西这分别以输入型为主和以输出型为主的极端型试点,宁夏试点比较折中,其电网结构比较均衡,在全国而言更具有代表性,因此它将为全国其它地区探索输配电价改革积累重要的经验。(编辑:胡欣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hux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