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本为何竞相押注农业电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7-27 09:3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昂

一直以来,农业被资本视作投资的“禁区”。由于剪刀差使农产品价格被长期压抑,农业在投资者眼中呈现出“弱质、高危、价值低”的特点,长期依赖政府救济。

可是,在2015年7月16日正式上线的、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农业电商平台——“农商1号”股东名单中,却集结了各路资本,一期总投资高达20亿元。

他们为何一反常态、竞相投资农业,押注农资电商平台?

暗合国家战略

“农商1号”注册资本12亿元,一期投资高达20亿元。它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电商平台,源于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争相涌入。

最初,“农商1号”是由中国复合肥领导品牌——金正大(002470)发起。这家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搭建起全国最大的农资网络。金正大(002470)副总裁、“农商1号”CEO罗文胜坦言,正是看到传统农村市场环节多、加价高、选择少、服务差、缺技术、担心多等诸多弊病,企业才决心构建一个中国农资行业的“亚马逊”。

这一农业电商的运营模式是将国内外“冠军”品牌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技术服务向农民直销;同时,把优质农产品通过这一电商平台输送到城市。在城乡间架设一条“互联网+农业”的全新桥梁。

由产业资本发起的“农商1号”立刻得到了金融资本的青睐。在股东名单中,除第一大股东金正大(出资4亿元,占33.34%)外,不仅有财政部和农业部两大直属基金——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和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还联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京粮鑫牛润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江苏谷丰农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其中,中国农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基金”)以注资3亿元、占股25%成为“农商1号”并列第二大股东。这是一家由财政部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央直属金融机构联合发起的一个纯市场化的投资机构。该基金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在一千多个项目中累计筛选并投资14个项目,可谓百里挑一。

早在2014年,金正大(002470)就农业电商项目与中农基金开始接触。中农基金管理人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硕介绍,团队自2013年末开始跟踪电子商务在三农领域的应用,当时“互联网+”还未成为国家战略,但从先行企业的实践来看,电商手段对于推动农业服务领域的进步具有积极影响,而变革中的种植业经营主体也存在切实的市场需求。传统农资渠道由多级经销商组成,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服务差、信息不对称,在土地流转的背景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趋向于专业化和个性化,客观上要求农资供应商升级服务方式,由单纯销售某一品类的农资产品,转型为能够提供一揽子农资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因此需要农资企业下沉渠道,掌握精准的用户生产信息。

2015年,“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也出台了“电商国八条”。同时,中央财政将拿出20亿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也明确提出开展“宽带乡村工程”,两年内将在80%以上行政村实现光缆通信,宽带全覆盖。

一时间,京东、联想、网易、阿里巴巴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启动农村战略,冲向尘封已久的农村市场。中国13亿多人口中,近7亿农村人口的消费能力亟待释放;2014年仅农资市场就有高达1.5万亿消费额。

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林表示,投委会最终决定投资“农商1号”,是因为这一农业电商平台暗合“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更具有满足现阶段农村市场需求的充分实力。

农业巨变的核心

眼下,中国“三农”的巨变让资本有了不同的目光。农业主体由一家一户向种粮大户转变,生产方式由“牛前人后”向机械化、规模化转变,农业正由高危、弱质、依赖政府救济向依靠资本、技术驱动转变。“农商1号”自身商业模式和投资价值正是资本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

“成为‘农商1号’的股东,首先是看中这一平台在全国的网络布局和商业模式。”北京先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鹤飞解释道,传统农业发展受制于千家万户的耕作方式,农资销售始终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农商1号”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形成一个农资的大超市,农民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将农业生产的难题全部化解。农业电商将改变农民消费习惯、种植习惯,甚至是农民的行为习惯。

按其设想,北京先农投资公司先期成为“农商1号”的初始股东后,此后还将联合部分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加入到“农商1号”,为这一电商平台、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

电商的一大特点就是平台化,“农商1号”将搭建起一个农资、农产品、技术服务、农村金融等综合性平台,同时也会对各农业产业形成反向、多层次的支持。

在众多股东中,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是农业部的直属基金,是由农业部、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中化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投资机构,致力于投资、扶持与种业相关的农业企业,拉动种业产业的发展。

“种子与化肥密不可分,公司在农资领域选择与金正大合作、共同注资‘农商1号’,希望通过种子与化肥的联姻,真正实现农资一体化的整合。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产生聚合效应,将农资和农技服务推广到农村市场。”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顺泉如是说道。

原来,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最上游,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目前全球种业巨头在国内的销售,都是以“种子+技术+服务”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可是,中国农村市场体量大、分布广,单凭一己之力建设市场网络、技术服务体系,难度很大。借助“农商1号”的全国网络进行推广,无疑事半功倍;而“农商1号”借助该基金也可实现优质种子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完善农资产品的结构。

尽管没有股权上的投资,此次京东集团却与“农商1号”签署了战略协议,在平台建设、服务中心和物流建设方面将进行合作。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永和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道,目前京东的农业电商战略已经形成了三个核心,即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农村金融战略和生鲜电商战略。京东希望通过与“农商1号”的合作,在生产资料领域形成专业能力和专业网络,同时使网络渠道进一步下沉。

目前,金正大在农资行业有着全国最大的网络体系。以此为基础,未来三五年“农商1号”将在全国搭建100个区域运营中心,建设1000家县级运营中心,发展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1000万名农民会员。

作为发起者,金正大(002470)副总裁罗文胜指出,“农商1号”的最初以农资为主,进而涉足整个农业领域,最终目标将把农资、农产品、农化服务、农村金融等一起构建到整个平台,形成完整的农业生态圈。罗文胜认为,中国农业迫切需要改变,以农资为基础的种植解决方案正是农业巨变的核心。

股东观点

吴文军

中国农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

投资“农商1号”是希望通过基金与企业携手构建“互联网+产业”的协作新模式,变革传统的农资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形成效率更高、服务能力更强的新型农业投入品生态圈。

祝顺泉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最为突出的是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农村是信息资本和物流的洼地,通过推动农村电商建设,用互联网改造农业,推动电商下乡,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必将使中国巨大的农资市场出现重大的变革。

姜霜

北京鑫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有足够耐心,也有长期的扶持手段,帮助“农商1号”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的农资提供服务商。

罗文胜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农商1号”CEO

“农商1号”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农资电商服务平台,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农资行业的亚马逊。最初以农资为主,进而涉足整个农业领域,最终的目标将把农资、农产品、农化服务、农村金融等一起构建到整个平台,形成完整的农业生态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