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5年05月PMI数据点评:PMI数据的好转高度依赖政策的加码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张连军,张晓,刘喆 2015-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0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高于荣枯值。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本月PMI指数50.2,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创六个月新高。制造业的扩张态势继续增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回升,年内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增速有所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扩张态势。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与上月持平,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库存量减少。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以中小企业各项指标为代表的汇丰PMI,5月为49.2,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的荣枯值之下,说明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依旧较大。虽然最近三个月定向调控力度较大,基建投资逐渐加码,但是大型企业较中小型企业更加受益,需求的传导还需要时间,这也是在政策发力但汇丰数据仍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5月汇丰产出指数由50.00回落至49.3,新订单指数则回升至49.1,均徘徊在临界点之下。一季度在经济稳增长的基调下加上春节效应,需求短暂转暖后再度迅速回落,与去年相比,实体经济对政策的反应弹性持续减弱,中小企业需要更大的政策力度支持以及精确的定向调控,才能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