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资金竞逐趋理性 新三板市场将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5-22 09: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交易热度却持续降温。5月21日,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858.62点,下跌1.64%,已经连续4连阴;三板成指收报1734.33点,下挫1.79%。

伴随着指数走低的是部分新三板市场参与主体开始面临越来也明显的“阵痛期”。2015年一季度以来,先是“中山帮”事件,后是奥美格的董事长被股转系统自律监管,近日又传出有12家新三板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并非是监管严查导致指数下跌,而是制度预期不明朗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北京某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新三板此前的野蛮生长不可持续,只有经过一番洗礼,才能将野蛮生长中旁逸斜出者梳理干净,而这其实是有利于未来的制度推进进程的。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升级之下,未来资金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竞逐也必将经历一个分化的过程。

监管悄然升级

截至5月21日,新三板共有12家挂牌公司被证监会调查,其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有华泰集团、现代农装、汽牛股份(现名春茂股份),股票出现异常交易的有红豆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华恒生物、国贸酝领,涉嫌违规交易的有奥美格、东方科技,此外还有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宏泰矿业。

监管部门对于新三板的严查,是伴随着交易的持续火爆和挂牌公司的持续增多而出现的。截至5月2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已经增到2447家,总股本增加到1131亿股。

但伴随着挂牌公司和交易资金的增多,违规现象也同步呈现增加趋势。“目前不少新三板交易确实容易出现另一种意义上的利益输送。”有券商人士指出,如在协议转让过程中,通过收盘前的某一笔交易,让公司股价迅速飙升,造成公司股价大涨的假象,误导投资者跟进;再比如在转做市商前,通过机构对敲,使得公司股价迅速达到某一高位,这样公司在转做市商过程中就拥有了和券商谈判价格的砝码。这些都将成为误导投资的市场信号。

“这必然需要监管部门加以纠正。”前述券商人士直言,从“中山帮”对倒账户违规行为被采取监管措施,到奥美格董事长因违规操作遭到限制交易处理,再到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锁定在新三板市场,针对新三板市场和公司的监管实际上悄然间在不断升级。

在创新中规范发展

“整体来看,挂牌公司和股票交易是目前监管的两大重点。”新三板研究院人士分析指出。

盈科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与主板公司的一个显著区别是,新三板公司非常稚嫩。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良莠不齐现象会更加突出。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地位越来越高,从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需要出发,加强对挂牌公司的监管是必须动作。

比如,有部分挂牌公司连2014年年报都没有按时披露,这显然距离合规信披要求相去甚远;甚至有一些公司表示“部分股东就是否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显然已经将信披当成儿戏。“这其中不排除一些公司此前随便透露公司重要信息,在挂牌成为公众公司之后,相关保密意识还没有切实提上高度。”前述律师表示,在正规化方面,新三板挂牌公司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创新过程中,无论是失败、寻租还是内幕交易,都将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加以纠正。但正所谓瑕不掩瑜,新三板是一种以包容和创新为基因的交易场所。”安信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

事实上,新三板公司虽然挂牌时间普遍不长,但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重要阵地。先有九鼎投资以股权置换LP份额的首创性举措,后有精冶源采用虚拟股权给予员工分红权的创新性设置,宽松的监管使券商和投行等机构更愿意在新三板资本运作中尝试创新运作。

“创新之下,监管压力实际上在无形中增大。新三板市场虽然持续受到资本和公司的青睐,但或也将面对‘竞争对手’的冲击。”前述负责人介绍,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日前透露推出“战略新兴板”,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一些券商甚至开始建议暂缓新三板上市项目、静候明年沪市战略新兴板。

料进入分化时代

“大众创业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持续推进,股转系统必须加强创新与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公司前来挂牌。”有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证挂牌公司在创新中规范化健康发展,对股转系统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无论是证监会的监管,还是股转系统自身此前表示的‘零容忍’,实际上从中长期看,必然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盈科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举例说,如果信息披露出现过多不规范,倘若以后推出竞价交易机制,对市场的影响肯定会更大。规范化之后,反而有利于相关制度创新的推进。

为了规范交易秩序,新三板在制度方面正加紧夯实。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日前表示,可能会对交易方式进行改革,指定交易对手方报单的协议交易方式或将成为历史。

“加速构建证监系统机构、股转系统、中介机构的立体化的尽责体系,多管齐下,才有助于新三板市场加速趋向规范。”前述律师表示,不论是竞价交易还是投资者市场门槛降低,都是建立在完善的市场机制前提之下的,随着相关规则的完善,资金对于挂牌公司的竞逐将更加理性,新三板也即将进入两极分化时代。

部分被查新三板企业基本情况一览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总市值(元) 总股本 (股) 所属证监会行业名称

430719.OC 九鼎投资 80,500,003,236.1000 5,000,000,201.0000 金融业

832168.OC 中科招商 31,840,782,763.4400 1,609,746,348.0000 金融业

430383.OC 红豆杉 3,072,500,000.0000 250,000,000.0000 农、林、牧、渔业

430463.OC 春茂股份 2,765,589,908.4000 449,689,416.0000 制造业

430065.OC 中海阳 1,759,500,000.0000 207,000,000.0000 制造业

430010.OC 现代农装 800,400,000.0000 120,000,000.0000 制造业

430583.OC 国贸酝领 371,200,000.0000 32,000,000.0000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831088.OC 华恒生物 300,000,002.4000 13,888,889.0000 制造业

830831.OC 华泰集团 76,000,000.0000 制造业

数据来源:wind 制表:王小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