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乡野逆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庆幸,在莫干山,在“洋家乐”式的度假酒店开启的这片世外桃源,我看到了乡村在消减前赢得的一场逆袭,它没有朝着城市的模本飞奔而去,而是呈现一副更具生机的乡野面貌。

文/图 Emma Han

提起江南,想到的总是“西湖歌舞”的温柔乡,从隋炀帝到宋高宗,曾经踌躇满志的帝王都在江南消磨了意志。

幸有莫干山,以山名致敬干将莫邪,铭记斩金削玉的越剑吴钩,为水波旖旎的江南,撑起了一脉雄姿。

五月,江南进入晚春,到处是毛茸茸的绿色。从杭州驱车前往莫干山,下高速进入德清,越往里走就越是如入清凉境,沁人心脾的空气,种满了竹子的山谷,莫干山腹地,满眼惊喜。

山居的日子,从这一刻开始。

原味的大自然

我有许久没有看到过日落西山。在北京,每当日落之时,正是我们疲惫地忙在办公室或塞在回家路上的时刻。而此刻,在莫干山的裸心·谷度假村的观景平台上,我拉着三岁儿子的手,一起目睹着一轮大大的太阳在我们面前缓缓降落,小小人在这样的景致面前,突然变得安静了。

我相信,遇到的这一幕,会在他的心中生发出大自然的美好。这也是人们愿意投掷千金,争相涌入莫干山的原因所在,因为在这里,大自然的一切美好,都被放到最大。

其实,撇开干将莫邪在莫干山铸剑的传说。莫干山早在19世纪就扬名海外,中西方文化在此交流与碰撞,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1890年,美国人佛利甲来到莫干山旅游,马上被此地的奇山秀水吸引。以此为起点,这清凉世界开始吸引各国富商巨贾纷纷到此修建别墅,而有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历史总是有惊人相似的地方。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西方人士再次开始流连这片带给他们荣耀和欢乐的神奇土地,重返这片静修天堂。裸心·谷度假村是引发21世纪莫干山被重新发现的始作俑者。明智的德清政府将裸心·谷引发的生活方式命名为“洋家乐”,并作为莫干山的一个品牌标签对外推广,此后将莫干山区域内符合标准的酒店民宿都冠以“洋家乐+”的品牌。目前莫干山区域内的“洋家乐”达40多家,分别由南非、法国、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各界人士投资。

如果说100多年前外国人建别墅是为了度假,今天的外国人建的“洋家乐”也始于度假,却终于经营。

本来在上海做传媒工作的南非小伙高天成是“裸”(naked)观念的发起人,因为“被都市压得透不过气,开始在周边寻找原汁的自然”。机缘巧合,他发现了莫干山,莫干山走进了他的心。再后来,裸心·谷带着南非奢华酒店的DNA在莫干山的山谷间诞生,全套独创的环保系统,加上绝对的生态美景,再经过轰轰烈烈的媒体轮番轰炸,裸心·谷串联着莫干山,经过近百年的岁月发酵,再次回归公众们的视野。

我住的“喜鹊1”别墅是裸心·谷的制高点,从露台望去,视野中,群山环抱,层层叠翠的丛林中露出一个个夯土小屋点缀其中,别有风味。而我在的树顶别墅则是架空悬隐于树梢之中,不破坏植被,一栋栋如鸟窝似掩映在树梢间。

“竹坞深深处,檀栾绕舍青”,也许这般形容裸心·谷, 并非十分地恰当。但作为中国首个获得国际 LEED绿色建筑铂金级认证的生态度假村, 裸心·谷已经成为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世外桃源的代名词。

乡村民宿之极致

我是在鸟叫声中醒来的。室内空旷干净,一床、一柜、一桌、一沙发、一个面朝青山的露台。这就是西坡29的极简主义乡村美学,结庐深山,几杆翠竹,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留下来的老房子营造出摒弃尘嚣、明心见性的空间。

“洋家乐”的兴起,带动这莫干山走出了一条富有德清特色的乡村转型。而其中,以服务极致着称的“西坡29”是莫干山的另一个标杆。

西坡的房价从1180元每间起,售价最贵的一间房由当年的猪圈改造而成,一晚1980元,是城里设施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价格的两倍还多。可即便如此,仍一房难求。2014年全年的入住率在92%!用德清县委书记张晓强的话说,这1000多块钱的价格中,除了有四成是冲着生态,还有四成就是冲着服务。入住西坡任何一栋别墅的客人都享有“24小时、一对一、全方位、正规不正式”的管家服务。

3年前,外出求学归来的本村人钱继良租下了村里一座破败的老房子,将其改造成西坡的第一间民宿“西坡29号”。设计采用极简主义风格,石头泥巴糊的墙,老式瓦片屋顶,原木和竹子做成的书桌和床,环保、怀旧,散发着淡淡的乡愁。几乎每一栋西坡别墅都像家那样,屋子的中心是开放式的客厅,有阅读区,壁炉区,休息区,厨房,餐厅,组成了一个无隔断的宽敞空间,加上独立的庭院设计,用旧木与竹子等当地随处可见的材料散发出温暖的气息,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

作家梁鸿曾在《中国在梁庄》中提到,农耕文化的结构方式在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混杂的状态。很庆幸,在莫干山,我看到了乡村在消减前赢得的一场逆袭,它没有朝着城市的模本飞奔而去,而是呈现出一副更具生机的乡野面貌。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最终在莫干山从博弈变成协作。而这样的模式,我相信,它可以在中国走得更远。(编辑 马红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