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全球关店700家: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2015-04-29 11:3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麦当劳中国称:关店是麦当劳在全球以及中国保持稳健发展策略的举措,也是一直在进行的资产优化过程。这次是比以往更积极的举措,会令公司在财务运转上更健康。同时,麦当劳一直在中国积极拓展业务,在优良的新商圈选址开店。今年计划在中国开店约250家。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近日,麦当劳美国官方表示,麦当劳今年全球关店数在700家。其中,今年将在美国和中国关闭表现不佳的220家门店。

4月28日,麦当劳中国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麦当劳关店数字被外界过度解读,实际上中国市场关店只有几十家,比每年正常关店数多一些。“这是因为我们是把三年的关店数集中在一年内关掉了。”他说。

麦当劳中国表示,即使关店,作为全球主要的市场之一,麦当劳依然把中国作为重要扩张的市场积极开拓,预计今年新开店数约250家。

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有2100多家连锁门店。到年底,通过关店和新开店的更替,麦当劳中国将拥有2300家门店,总数量增长。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麦当劳出现关店数增加,背景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升高,导致消费力下降。麦当劳关店,还有一个原因是销售策略、餐谱策略等存在问题,需要改进。

关店没有开店多

4月22日,麦当劳公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该季麦当劳实现净利润8.115亿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下滑近33%。在亚洲、中东以及非洲市场,同店销售的降幅达到了8.3%。

由于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麦当劳官方决定加大关闭业绩较差的门店。除此前宣布在日本关闭130家门店外,麦当劳将在美国和中国关闭表现不佳的220家门店。另外,美国CNN Newsource报道,麦当劳今年全球或关闭900家门店。

这可能是麦当劳这几年在华乃至全球关闭门店较多的一年。

麦当劳美国官方表示,麦当劳今年实际全球关店数在700家,有300多家是因为业绩差本来就要关闭的,为了稳健的发展,麦当劳官方决定再关闭300多家门店。

至于中国市场,关店数量相对少。接近麦当劳内部的人士透露:今年麦当劳在中国共关闭约80家门店。麦当劳还在继续评估,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

对于关门店,麦当劳中国一人士表示:外界可能认为麦当劳关门店不是好事,但是在美国资本市场投资人则比较认可,公司股价在一季报公布后继续上涨。

在中国这个大力拓展的市场为何关店数增加?外界纷纷猜测,这是受福喜事件影响。但麦当劳中国表示,“公司已从福喜事件的影响中恢复,与餐厅关店并无直接关联。”

麦当劳中国称:关店是麦当劳在全球以及中国保持稳健发展策略的举措,也是一直在进行的资产优化过程。这次是比以往更积极的举措,会令公司在财务运转上更健康。同时,麦当劳一直在中国积极拓展业务,在优良的新商圈选址开店。今年计划在中国每年开店约250家。

据了解,麦当劳目前在中国有2100多家门店,通过开新门店、关闭业绩差的老门店,到今年底,麦当劳中国市场的门店数将会继续增长,接近2300家。

由此看来,关店没有开店多。接近麦当劳内部人士表示,麦当劳关店数在中国市场总门店数中的占比很小。平常麦当劳也会关店,主要是商圈变动,以前是核心商圈后来变成边缘商圈,或是门店即将到期租金大涨。

麦当劳中国解释, 麦当劳进入中国25年了。随着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社会和消费者的生活形态一直在变化,社区商圈也发生结构性变化。一些商圈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可能经历了城市商业中心区位更替、客流转换、租金浮动等过程,直接影响了餐厅效益表现。因此,关闭这些表现不好的餐厅,从长期来说更有利于麦当劳整体在中国发展。

对于麦当劳关店,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麦当劳关店是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失业率升高,消费者消费力下降;从企业层面讲,麦当劳没有肯德基那样更主动开拓市场,没有更精准地针对消费者。

业绩下降:继续拓展中国市场

尽管在亚洲、中东以及非洲市场,麦当劳同店销售的降幅达到了8.3%。不过,麦当劳认为中国市场要好于其他地区。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麦当劳CFO Kevin Ozan告诉分析师,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只下降了4.8%,在中国市场关门店,因为在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已经持续多年。

CFO Kevin Ozan表示,在日本,麦当劳仍受去年夏天的食品安全事件影响没有恢复。至于美国麦当劳,可比销售额下降了2.3%,是近年来最大的跌幅。

与此同时,4月21日,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公布2015年一季报。季报显示,百胜集团营业额26.22亿美元,其中,中国事业部营业额12.56亿美元。不过,中国事业部系统销售下降6%,餐厅利润率下降4.5个百分点到18.9%,营业利润下降31%。中国事业部同店销售收入下降12%。

相较而言,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要好于老对手肯德基。作为百胜最主要的业务板块,肯德基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14%。

麦当劳业绩下降,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麦当劳中国方面称,近年,中国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是无可置疑的。“中国市场原材料成本上涨,租金成本上涨等,都是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面对的实际因素”。

相对于其他同类企业,麦当劳在选择供应商上更加严格。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麦当劳对原料采购要求非常严格,要求供应商必须有自检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另外,对于有些产品,麦当劳要求供应商签订承诺书保证质量,为此麦当劳会给出比市场价高出很多的采购价格。

此外,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许经营连锁专家李维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当劳、肯德基逐渐走向全球,也唤醒了当地国家的快餐连锁意识,并大力发展本土快餐连锁,与麦当劳等形成激烈竞争。

李维华表示,最近2-3年,中式快餐增长速度超过了西式快餐,中式快餐开始回归。快餐行业一是同行竞争,二是与时代竞争,这需要企业与时俱进。

尽管首次出现数量不少的关店,麦当劳中国表示:我们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三大市场,而且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需求更大,当地消费者十分欢迎和期待麦当劳到的到来和进一步开店发展。

朱丹蓬表示,中国市场快餐发展空间很大,目前城镇化只有49%多,城镇化要达到60%以上。(编辑 文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