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3万亿售电市场如何分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立萍 2015-03-26 11:5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电改将使电网公司改变盈利模式,使其回归电网本位——电力输送高速通道。而本位回归之后,电网公司的垄断会被打破,利润受到冲击也成为必然。

2014年,全国发电量达到5.5万亿千瓦时,照此计算,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的输配售电收入近3万亿元。新电改方案落地后,电网企业将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因此,电网退出,让出的售电市场将由谁分割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电网回归传输本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已正式发布。从《若干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来看,新电改方案将对电力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电网公司的垄断。

《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为一体的状况,电网企业主要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负责电网系统安全,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按国家规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

同时,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国家电网内部一位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电改将使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发生变化,让其回归到电力传输载体的本位,仅存中间过网费部分。

更直白的说法就是,电网企业从“第二财政部”变为特定功能型企业;从无所不做到专业化经营。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说,与目前电力企业把电卖给电网不同,按照新电改方案,将鼓励发电企业直接把电供给下游用户,可以不通过电网。目前电网公司最大的盈利点在于买卖电量过程中产生的差价,以后少了中间交易环节,只收取一部分服务费,因此新电改对电网企业利润的冲击很大。

谁能分享3万亿输配售电市场?

2014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6亿千瓦,发电量达到5.5万亿千瓦时,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回路长度达到57.2万千米,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达到30.3亿千伏安,电网规模和发电能力位列世界第一。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电力市场的规模极大,初步统计,发电市场可达3万亿,输配售电市场也有3万亿,再加上电源投资、电网投资的规模,整个市场接近10万亿。

电网企业职能回归本位之后,让出的上万亿售电市场也成为此次新电改给各路资本的一大“福利”。

《若干意见》规定,将原来由电网企业承担的交易业务与其他业务分开,实现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行。电力交易机构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规则为电力市场交易提供服务。相关政府部门依据职责对电力交易机构实施有效监管。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称,新电改的第一波受益者也将是第一批售电牌照获得者。售电市场放开是新电改最值得期待的部分,预计第一批牌照将发放给试点区域内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

上述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认为,售电公司可能大规模成立,具体什么样的企业和个人有这样的能力,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目前来看就是有一定资产、对电力行业比较熟悉的会有一定优势。

申万宏源分析师韩启明也认为,未来电网企业的功能被不断弱化,最终蜕变为一个只有输电功能的公用事业载体,现有的电网配售电业务,即各个地方的供电局就会分拆独立开来,成为今后售电主体的一部分来源。

除此之外,售电主体还将包括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主体、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主体、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节能服务公司以及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