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改”年内落地有望 中国铝业降本预期效果待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5-03-10 09:3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网站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日前表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强调改革将“还原电力商品属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价的市场化改革或将提高从事电解铝等用电量较大企业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其产能成本。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电改节奏提速有望成为资本市场新的兴奋剂。

3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网站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日前表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强调改革将“还原电力商品属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价的市场化改革或将提高从事电解铝等用电量较大企业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其产能成本。

事实上,类似的预期已反映在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的“电解铝”公司的股价表现上。3月6日午盘后,中国铝业(601600.SH)一度封至涨停板,而在3月9日,该公司再度上涨达3.31%。

电改虽然已经加快,但在中国铝业2014年高达163亿元的巨额预亏和电解铝行业性产能过剩的现实下,用电成本下降能够对其业绩带来怎样的提振,或许仍然有待市场论证。

电改或促降成本

有关电力改革的信号正在当前召开的两会中被反复提及。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两会期间表示,包括电价改革的重大价格改革措施正处于酝酿过程,不久后将会出台;而此前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也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

而据王禹民透露,电力体制改革首先将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要构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王禹民还要求,电力行业需“加强垄断环节的成本价格监管,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电改对市场电力价格存在平抑预期,而有望形成的电解铝概念,可能对中国铝业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提振。

“电改是电价改革,长期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原材料、制造等环节)盈利水平。”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伴随电改落实后的“直购电”将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并提升电力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电价对电解铝生产成本占比较高,用电价格可能出现的下降将对铝业龙头——中国铝业构成利好。

“电价占电解铝生产成本45%。公司(中国铝业)目前所需电解铝年耗电量500亿度,自备电厂提供生产约200亿度。”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国家启动电力改革对长期电价下降利好,同时大客户直购电改革也会利好公司成本。”

事实上,在此前的直购电试点中,亦有企业曾因电力成本下降而扭亏转盈。例如国内首家试点直购电的电解铝企业抚顺铝业就曾受惠于此。

“由于大工业目录电价高于其盈亏平衡点价,导致企业连年亏损。”申万宏源举例称,“2009年发改委批准抚顺铝业与内蒙华能伊敏电厂开展大用户直购电后,企业电力成本下降0.09元/千瓦时,第二年就实现扭亏为盈。”

利好中铝逻辑待考

电改的落地虽有助于降低电解铝企业成本,但在年亏超百亿元的中国铝业面前发挥实效,却仍然需要市场的检验。

根据中国铝业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亏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铝业净亏损或将达163亿元。而在亏损原因中,除长期资产减值以及福利费用的增加外,“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成本下降幅度”也成为重要原因。

据该公司半年报披露,中国铝业在原铝板块(电解铝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87.60亿元,在其上半年700.92亿元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仅为20.50%。

与此同时,其去年上半年原铝板块的营业成本亦高达202.01亿元,而该项业务毛利率则仅为-7.68%,较上一年下降达7.29个百分点;此外该板块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比降幅分别为27.22%和21.94%。

假设该板块成本降幅与营业收入降幅相同,即均为27.22%,按此测算同期营业成本可由202.01亿元降至188.33亿元,即贡献近13.68亿元、合全年27.36亿元(以静态法估算)的板块业务毛利。

该部分利润在不扣除财务、管理等其他税费的基础上,仅占中国铝业2014年预亏额的16.79%,且其成本仍高于187.60亿元的同板块收入,亦无法对其带来明显的业绩提振。

另一方面,伴随电价走低,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可能亦会使中国铝业面临新的挑战。信达期货认为,“国内铝价受到前几年产能投放的影响,产能过剩严重,开工率低,随着价格不断上行,高成本电解铝企业可能面临复产的现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铝价上行的空间。”

“现有3500万吨电解铝产能中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已不多,缺乏竞争力企业关停过程中涉及地方税收、人员安置、债务化解、上下游产业等一系列问题。”工信部2月25日报告亦指出,“产能退出渠道不畅,电解铝产能过剩压力仍较大。”

而在部分机构看来,中国铝业的2015年仍有更多的希望。

中金公司指出,虽然中国铝业的亏损高于市场预期,由于中国铝业经营性现金流高达130亿元,加之包括电力、央企在内多项改革措施的推出,仍然有望推升其相关估值。

“我们预计将看到更多的改革举措推出。”中金公司表示,“除了通过加大直购电比例以及与电厂合作经营等降低电力成本外,预计公司中期还将继续努力寻求进一步提高铝土矿自给率(2014年三季度接近60%)以及自备电比例(目前约25%)。”

而申万宏源也肯定称,电解铝未来市场需求或并不悲观。

公司认为国内14年新增产能300万吨,15年预计300万吨,主要是新疆之前投的项目。“之后国内并无明显新增产能。铝行业需求增速保持较高水平,未来供给稳定后对行业长期发展较为乐观。”(编辑 徐亦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