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券市场每周分析与展望

来源:湘财证券 2015-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概要与本周展望

机构配置需求较旺盛的背景,叠加市场预期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和央行不断发力维稳市场流动性,上周(2015年1月19日~25日)债券市场利好不断,现券收益率几乎全线下行。上周二(20日)2014年四季度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2014年GDP同比增长7.4%,创近20年来新低;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消费表现较好、工业增速企稳回升,投资也相对平稳。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宏观数据好坏参半。长期看,经济增速创新低,未来下滑风险持续存在,货币趋向宽松,利率趋降方向未变;但短中期看,经济增长企稳迹象初露,降息、降准等大力度货币宽松政策或延后。因此整体看,债券市场上周走势受经济数据影响有限,基本面不是影响短期现券收益变化的主要矛盾。不过,机构配置需求较旺盛,叠加央行通过超量续作到期MLF、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和国库定存招标等提供流动性支撑的积极影响,债市现券收益率持续下行。上周初期,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的国债、国开债等结果普遍较好,也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小幅下行。上周四(20日)央行时隔近1年后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明显,对债市的短期影响也偏积极。整体看,上周尽管资金价格因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有所回升,但现券收益全线下行,尤其国债各期限收益率多数已降至去年以来的低点--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于3.45%,国开债报收于3.86%,7年期城投债收益报收于6.16%。

本周(1月26日~2月1日),预计市场仍主要受资金面因素的影响,现券收益短期内略有回升的概率较高。首先,本周宏观经济和政策面相对淡静,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也是在本周日(2月1日)发布。其次,货币市场资金面环比趋紧的可能性较大,尤其证监会提前批准新股申购对春节前资金面预期“雪上加霜”的影响需警惕。我们倾向认为,临近月末,叠加春节前季节因素影响,资金面环比前一周趋紧的概率较大。尽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可能继续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但其规模和价格是影响短期资金面的关键。再次,现券收益经历年初以来的不断下行后,短期也存盘整、回调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