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沪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充电桩产业链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5-01-16 08: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阻碍我国电动汽车推广的障碍开始被打破。充电桩产业链料将受到关注。

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的要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充电设施建设可粗略划分为城市和城际两类。城市充电桩的建设广泛依赖小区、机关单位、商场、写字楼及公共停车场,去年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用地、城市规划、电网配套、电价等方面对充电桩建设做出规范和鼓励,并对示范城市提出指标考核要求。城市内的充电桩建设解决日常续航需求,城际高速充电系统解决长途旅行需求。京沪高速充电系统的即将开通,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京沪高速充电系统开通的虽然只是一条线路,但这是一个开始,它预示着不远的将来国内电动汽车长途旅行将不再是梦。解决了里程焦虑,阻碍国内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座大山即被推翻,这将极大地释放国内电动车购买需求,长期利好整个电动车产业链。

充电桩产业链惹关注

自2013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化时代。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增长,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在6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明显走高与政策的强力支持密不可分。

不过,在电动新能源汽车渐有购销两旺迹象的时候,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瓶颈也逐渐显露了出来,那就是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据媒体报道,虽然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在6万辆左右,但作为其基础配套设施,上半年累计建成充电桩仅为2.5万个左右。按照日前颁布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以这一标准来看,目前充电桩数量已经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充电桩行业发展有望复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逐渐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据华泰证券统计,2012年底我国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仅为10亿元,市场剩余规模达到70亿元-100亿元,未来两年充电桩行业规模很可能以井喷的态势发展,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机会率先做大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