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哆啦宝:打造餐饮O2O支付闭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1-12 16:4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陶辉东

楼下的餐厅吃了好多年,都快成股东了却还不能打折,你有没有感到不平?好多店想去尝尝,但是又不想为了享受打折办充值卡,有没有很纠结?

这些问题可以在一个叫做“哆啦口袋”里的APP里解决。

在哆啦口袋中,你可以选择与他人“众筹”,只需要花200元或更少的钱,即拥有可以打折的储值卡。

看来有上述烦恼的人不在少数——在北京国贸CBD及周边地区的约五十万人中,哆啦口袋已经有了八万用户。

这款APP是由哆啦宝公司于2014年5月推出的,其创始人常大维和主要团队成员们均来自在线支付巨头易宝支付,哆啦宝的A轮融资也来自易宝支付。在做哆啦口袋之前,哆啦宝已经在餐饮O2O领域做了很多尝试。

眼下,餐饮O2O风生水起,团购模式已经逐渐发育成熟。随着百度外卖、阿里旗下淘点点的参团,外卖O2O打得火热。哆啦宝的目光则瞄向了支付——一个似乎不那么引人瞩目的小环节。为此,2015年年初,他们做了一个智能硬件“开店宝”,解决了餐饮O2O的支付问题。而为了开发“开店宝”的潜力,又有了前文所述的“哆啦口袋”。

由此,哆啦口袋与开店宝,二者一个线上一个线下,形成一个完整的从导流到支付的闭环,这是哆啦宝区别于团购、大众点评等餐饮O2O模式的最大特色。

消费社交

哆啦口袋的诞生源于穷学生省钱的愿望,这是哆啦口袋产品线负责人相昌峰的解读。“在理发店充值一千两千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何不几个朋友一起办张卡,而实体卡显然不如电子卡来的方便,于是就有了最初的哆啦口袋。”

很快,哆啦口袋将目光投向了餐饮。哆啦宝公司创始人常大维设想的消费场景是都市白领解决午间的工作餐。哆啦口袋所有的服务都是基于位置,推荐的商家距离不会超过三公里。

这对商家而言意味着目标人群非常精准。常大维的说法是,O2O的模式容易出现“洒豆子”的情况:线上积累了很大的用户群,结果落到线下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因为线上是全国性的,而线下只能是区域性的。

而哆啦口袋为商家带来的客流,来自于附近的写字楼上,这些顾客都可以成为商家的常客。在今年的一次促销活动中,哆啦口袋帮助国贸商圈内一家星巴克将日销量提高了近50%。

与团购不同的是,哆啦口袋给的折扣通常不高,8折比较常见。相应的,团购吸引的是低频次的高消费;哆啦口袋的特点则是高频次、低消费。

那么盈利模式呢?哆啦口袋与商家谈下的折扣与给顾客的折扣之间是有差额的。当然,现阶段哆啦口袋还未到盈利之时,折扣甚至可以倒贴。哆啦宝联合创始人白川举例说,商家给我7.8折,我给顾客7.5折,当我给商家带来大量客流之后,再去跟商家谈,能不能给我7折?

支付闭环

哆啦宝最初试图利用易宝支付的资源,在POS机上作增值服务,通过为刷卡用户建立虚拟返现账户的方式,做支付后营销。不过很快发现,“POS机面临的政策限制太多,很难做开发。而且这个行业都面临被颠覆,我们不如先自己颠覆自己。”

因此,哆啦宝开始开发全新的智能硬件开店宝,瞄准的是被认为将取代POS收银机的扫码支付。

不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在推广扫码支付时碰到一个有些尴尬的问题:二维码如何生成?围绕这个环节,有许多创业公司试图做些文章。例如同在北京的客来乐,通过将“支付服务器”连接到传统的收银系统终端,收银机能直接打印出附带二维码的票据。类似的还有果皮卡,用外接设备的方式直接生成二维码,不过目前还只能实现积分。

常大维介绍,开店宝可以直接与餐厅的管理系统接通,自动生成二维码,并且能做到兼容市面上80%以上的餐饮管理软件。

由此,开店宝有望成为打入餐饮企业内部的一个工具,整合餐饮企业的所有互联网营销业务,包括团购或外卖,从而扮演一个平台的角色。

哆啦口袋就是这个平台上一项重要的增值服务。在哆啦宝的构想中,开店宝和哆啦口袋最终构成线上线下的完整链条。前者可以聚集大量顾客,后者则用于笼络商家。“从收入来看,未来哆啦口袋肯定是更高的。”常大维如是说。

按做透“大国贸”的思路,目前哆啦口袋和开店宝均主要在国贸CBD及周边区域推广,前者已经收获八万用户,后者则覆盖了近200个商家。最终希望达到的效果是,用户打开哆啦口袋,周围将有二三十个商家可以选择。

哆啦宝目前已经获得易宝支付领投的A轮250万美元融资。按计划,哆啦宝今年上半年将在北京的20个主要商圈铺开。如果顺利,下半年将利用易宝支付的POS机渠道在全国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