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光伏产业潜力无限 组件头部制造商阿特斯前景可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余江 2023-06-09 09:2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产业潜力无限 组件头部制造商阿特斯前景可期)

6月9日,全球第一梯队光伏组件制造商——阿特斯(688472.SH)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以来,阿特斯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品质可靠、技术领先、性价比高的组件产品,其核心业务为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光伏组件为基础,向光伏应用解决方案领域延伸。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主要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五。

据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配套及扩充项目、嘉兴阿特斯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而随着募投项目陆续投入运行,公司产品矩阵和技术储备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未来成长的天花板亦将持续上移。

技术升级驱动光伏产业长期发展

核心技术确立组件领域竞争优势

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核心组成部件,组件性能极大程度影响着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和寿命,从而决定光伏发电成本。因此其技术端的升级迭代也是提升组件效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

而作为光伏行业中历史最长、组件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之一,阿特斯在研发创新方面一直保持了较高水平投入,并且已多次走在了光伏行业技术升级转型的前列。

据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期间,阿特斯累计研发投入金额已达到11.53亿元。通过在核心领域的持续研发,公司全面掌握了包括高效单多晶大尺寸硅片技术、PERC 技术、HJT电池技术等光伏行业先进技术,并在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大尺寸硅片和电池、PERC电池、HJT电池、TOPCon电池等众多创新技术和相关产品,形成了规格多样的产品矩阵。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阿特斯已拥有2044项主要专利,其中境内专利1977项(包括发明专利276项)和境外专利67项(包括发明专利27项),专利数量处于行业前列。期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产品和工艺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好技术”等奖励。而与此同时,阿特斯亦在积极开展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和设备制造技术的研发,为成为领先的储能系统和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奠定技术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阿特斯在核心技术领域形成深厚的技术积淀。同时,从行业端来看,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下降也在持续强化光伏行业的竞争力。预计随着组件效率不断提高,光伏发电成本将持续降低,而这也将助推整个光伏行业应用规模不断增长。

市占率位列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

光伏产业潜力无限 阿特斯前景或将持续向好

技术与产品端的优势为阿特斯在行业发展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并推动该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期间,阿特斯的营收规模由232.79亿元增至475.36亿元,复合增速为42.9%;归母净利润由16.13亿元增至21.57亿元,复合增速为15.6%。尽管该公司一度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不利影响,但总体仍呈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

同时,从产品市占率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2年阿特斯的组件产品出货量(包括光伏组件、光伏系统)分别为11,117MW、13,857MW和21,001MW,出货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基于IHS Markit数据测算,公司产品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06%、7.66%和7.91%,期间公司组件出货量始终位列全球前五名,属于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

而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光伏产业的发展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根据机构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新增装机为87.41GW,同比增长59.3%,新增和累计光伏装机持续位列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欧州、拉美等海外地区光伏装机需求大幅增长,我国组件出口总量亦不断创出新高。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组件出口总量为154.8GW,同比增长74.32%;2023Q1我国组件出口总量为50.9GW,同比增长36.83%。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上优势明显,未来国内需求和海外出口量的扩张将有望全面拉动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的规模成长。与此同时,从市场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随着产业进入整合阶段,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企业正依靠资金、技术、成本和渠道优势,不断扩大规模,行业有望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有望持续强化。预计随着行业需求的扩容以及领军企业优势的进一步强化,阿特斯未来发展前景或将持续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