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热点追踪 | 莫让定增沦为“唐僧肉”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23-06-04 17: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点追踪 | 莫让定增沦为“唐僧肉”)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普源精电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0亿元,建设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和西安研发中心项目,如何看?

邱诤: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3.12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2934.57万元,听起来似乎不错,但需要了解的是,2022年4月普源精电刚刚募集资金净额16.92亿元,四个募投项目累计需投入募集资金7.50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投入募集资金8.22亿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之所以超出预定值,是因为新增2.7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扣除这2.74亿元,原募投项目还需再投入2.02亿元左右。

截至2023年3月31日,普源精电的货币资金为1.9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7.44亿元,合计19.37亿元,扣除上述2.02亿元专款专用的募投项目资金,剩余的资金还有17.35亿元。公司账面上如此之多的资金可供使用,还要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0亿元令人费解。此外,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短期借款1.3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一边有巨额闲置资金用于委托理财,一边却举债增加短期借款,这样的行为同样令人费解。

《红周刊》:星辉娱乐拟定增募资不超8.85亿元,投入到品牌车模生产基地智能化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前景如何?

邱诤:星辉娱乐上述8.85亿元募集资金之中,有4.11亿元投入到品牌车模生产基地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和潮流玩具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合计4.57亿元。2021年和2022年,公司的玩具及衍生品业务(含车模和婴童用品,下同)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8亿元和3.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和0.12亿元,数据可以看出公司该项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通过对星辉娱乐近10年公告的查阅,公司并没有披露其实际产能情况,但2014年年报显示,星辉娱乐车模业务产量为1225.23万部,婴童及其他玩具业务产量为106.21万部,合计1331.44万部。而2023年公司玩具及衍生品业务合计产量仅507.95万元,此数据充分说明公司产能大量闲置,而实际上2014年公司的婴童及其他玩具业务产量已较上年下滑50.85%。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星辉娱乐的固定资产原值高达16.76亿元,而同期与其主营业务近似的奥飞娱乐固定资产原值仅有5.65亿元。2022年奥飞娱乐的婴童用品及玩具业务收入为21.55亿元,远高于星辉娱乐的3.76亿元,那么星辉娱乐是否有必要继续募集资金并大量投入到玩具及衍生品项目,投资者应有自己的判断。

《红周刊》:挖金客拟定增募资不超1797亿元,用于收购控股子公司久佳信通49%股权,收购价格2.254亿元,业绩承诺方承诺,标的公司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度累计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600万元、8200万元、13800万元,此项收购是否物有所值?

邱诤:久佳信通盈利状况良好,2021年、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和4.07亿元,净利润2913.31万元和2393.88万元,按2022年净利润计算收购市盈率19.22倍。我们且不分析这样的收购价格是否物有所值,公司所谓3600万元、8200万元、13800万元的业绩承诺是指自2023年度起累计叠加计算的净利润金额,简单点说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实际的业绩承诺分别是3600万元、4600万元和5600万元,按49%计算分别为1764万元、2254万元和2744万元。能否完成业绩承诺暂且不论,上市公司若能少一些将简单数据复杂化的套路,多一些清晰直白让投资者能一目了然的信披岂不是更好。

《红周刊》:景嘉微拟定增募资不超42亿元,用于高性能通用GPU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用GPU先进架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前景如何?

邱诤:GPU的主要功能是图形处理和高性能计算,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GPU在并行计算方面的性能优势逐步显现,景嘉微作为一家依靠完全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出GPU芯片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的公司,现有GPU产品主要应用于图形处理领域,尚无法充分满足下游应用领域对于画质、算力等日渐提升的需求,因此公司投资高性能通用GPU芯片势在必行。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GPU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英特尔、英伟达、AMD三家企业,占据了接近100%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英特尔、英伟达、AMD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在全球GPU市场被国外企业寡头垄断的同时,部分国家对GPU等高性能芯片的出口管制不断升级,国内企业亟需塑造国产GPU产业链同样势在必行。

(本文已刊发于6月3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