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美台已签署,外交部表态!马化腾称“收紧队形”,啥情况?全线反攻!地产链、锂电板块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02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台已签署,外交部表态!马化腾称“收紧队形”,啥情况?全线反攻!地产链、锂电板块爆发…)

A股、港股今日全线反攻,沪指涨近1%,恒生指数涨超4%,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大涨近6%。

具体来看,A股方面,两市股指盘中全线走高,沪指涨近1%,上证50指数涨近2%。截至收盘,沪指涨0.79%报3230.07点,深成指涨1.5%报10998.08点,创业板指涨1.22%报2233.27点,上证50指数涨1.73%;两市合计成交9406亿元,较昨日减少46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约85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近4个月新高。

两市近3300股飘红,地产产业链股集体走高,中国武夷、中交地产、志邦家居、喜临门等多股涨停;锂电概念爆发,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涨停,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拉升;电商概念活跃,焦点科技、若羽臣等涨停;脑机接口概念大幅回落,爱朋医疗跌近16%,5连板牛股新智认知跌停,3连板的金自天正亦跌停;存储芯片概念亦走低,年内最高大涨超6倍的佰维存储今日大幅回调跌逾6%。此外,今日登陆科创板的航天环宇收盘上涨55.49%报33.99元,创业板新股鑫宏业下跌2.26%报65.76元。

港股方面,两大股指盘中大幅拉升,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近6%,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4.02%报18949.94点,恒生科技指数涨5.33%报3824.28点。个股方面,龙湖集团涨超17%,李宁、中升控股、万国数据等涨超10%,小鹏汽车、美团、百度集团涨超7%,阿里巴巴涨6.7%,京东集团涨6.5%,腾讯控股涨约6%。

地产产业链集体拉升

地产板块今日强势拉升,截至收盘,中南建设、中国武夷、京投发展、电子城、中交地产、金科股份等涨停,特发服务涨8.6%,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涨超5%。

行业方面,5月31日,多家机构公布了2023年1-5月百强房企销售情况。克而瑞报告显示,5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853.6亿元,同比增长6.7%。

光大证券指出,2023年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明确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宏观经济发展全局。供给侧来看,多部委相继表态,通过信贷、债券、股权多种方式综合协同,“三箭连珠”,执行层面可操作性大幅提升,有力提振房地产行业信心;需求侧来看,5年期LPR下调,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引导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包括优化“认房认贷”标准,下调首付比例及按揭利率等。政策利好频发,供给侧信用风险逐步出清,需求侧促进购房消费实质性升温,新冠疫情管控优化,高能级城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回暖明显,区域分化格局进一步凸显。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市场销售仍处于“弱复苏”状态中,虽然在“弱复苏+政策碎片化”的大背景下,更应注重α属性较强的公司,但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基本面热度下行和板块单边下跌后,当前时点更应关注板块超跌所带来的机会。当前,高频数据显示市场活跃度已有边际提升,销售低点、业绩低点均已过去,板块已非常具备性价比。

此外,家居、建材、家电板块亦走强。家居板块方面,截至收盘,志邦家居、喜临门、皮阿诺等涨停,森鹰窗业、箭牌家居涨超7%,江山欧派、顾家家居、慕斯股份等涨超6%。建材板块方面,旗滨集团、万里石涨停,坚朗五金、东方雨虹涨超8%,蒙娜丽莎、兔宝宝涨超6%。家电板块方面,创维数字、春兰股份涨停,科沃斯、亿田智能、老板电器等涨约7%,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涨约6%。

锂电概念爆发

锂电概念大幅走高,截至收盘,华盛锂电涨13.5%,众源新材、万里石、红星发展、吉翔股份、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涨停,嘉元科技涨超8%,天齐锂业涨逾5%,亿纬锂能、赣锋锂业涨超3%。

行业方面,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近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出现大幅回升。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6月1日报30.45万元/吨,自4月底的低点企稳以来,已累计上涨约7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碳酸锂价格企稳回升,有多家公司表示将调涨锂盐产品价格。据报道,天华新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市场公允价格对公司碳酸锂产品进行定价,公司目前还有碳酸锂项目在建,对锂盐行业的市场预期充满信心;融捷股份相关负责人也称,公司锂盐产品价格会视市场情况调整。

机构表示,上游锂盐库存较低,澳矿库存较高,部分厂商存在惜售以及毁单现象;中游部分材料厂随着6月订单回暖信息确定对锂需求增加,但价格波动致上下游仍处于博弈状态。看好锂价继续维持30万附近,锂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修复。长期,基于锂价中枢的判断,锂矿是电动车产业链最优战略资产已深入人心,具备投资价值。

脑机接口概念回落

近日火爆的脑机接口概念今日大幅回落,截至收盘,爱朋医疗跌15.8%,冠昊生物跌11.38%,新智认知跌停,三博脑科跌约8%。

爱朋医疗今日大幅跳水,公司昨日晚间披露部分高管减持进展,近日,公司收到李庆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告知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李庆此前的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收到缪飞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告知函》,截至2023年5月31日,此前的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收到袁栋麒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告知函》,截至公告披露日,袁栋麒未减持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爱朋医疗在5月29日—5月31日大涨64%,且在5月31日创出了27.36元的阶段新高,而李庆在5月30日、5月31日进行了减持,缪飞也在5月30日进行了减持。

新智认知近日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公司昨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将公司归类为“脑机接口”概念股,经自查,公司当前不涉及脑机接口相关业务,也未进行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及布局,也不存在相关领域的股权投资,不属于相关概念股。此外,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不持有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公司目前也没有与该公司的业务往来。

冠昊生物今日跌超10%,公司5月3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涉及脑机接口业务。公司涉及神经外科的主要产品有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B型硬脑膜补片等。

三博脑科盘中跌超9%,公司今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并未直接做脑机接口商业化产品或技术的开发,只是有相关产品和技术应用到临床医疗以提升诊疗技术水平。相关产品和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营收占比较低,对公司的营收及业绩没有重大影响。

存储龙头大幅跳水

佰维存储今日大幅下挫,截至收盘,该股跌6.32%报98.39元,昨日,该股盘中大涨超17%最高至166.66元,创出历史新高,年内最高大涨超6倍。

公司昨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产品未涉及ChatGPT等人工智能领域,未进行过英伟达GPU等产品的导入认证。

佰维存储还表示,公司专注于从事半导体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生产和销售,在生产环节,公司核心原材料存储晶圆及芯片均系采购,公司主要负责芯片封测和模组制造。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15.62%、11.21%、17.55%、13.73%,目前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与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毛利率类似。

美台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 外交部回应

6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6月1日晚,美台在华盛顿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美官方执意与台民进党当局推进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执意签署有关协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所谓“倡议”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私利,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企业切身利益、“害台”“卖台”的“投名状”,是美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最新例证。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推进并立即撤销所谓“倡议”和协议,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马化腾称“收紧队形” 腾讯回应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刷屏,马化腾转发了一篇《聊聊裁员的事》,并表示“后续环境挑战目前看还挺大。你们要收紧队形,做一些余量考虑,应对一些突发的挑战。不可过于乐观。”

对于马化腾的这番表态,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中回应,这是马化腾在外部群里聊了个天,本意是跟一家投资公司管理层做一些居安思危和降本增效的探讨,不是马化腾在腾讯的内部讲话。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