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3年退市企业达80家,传媒行业成退市企业重灾区

(原标题:近3年退市企业达80家,传媒行业成退市企业重灾区)

近些年来在A股市场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转移,以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调下,以往退市制度下的“严进宽出”规则改变,触发低于1元面值和三年业绩亏损而退市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发现,排除重组后再上市和新三板退市企业,A股沪深两市自开市以来累计退市企业数量达到166家。从退市年份来看,2020至2022年退市企业数量分别为18、19和43家,这3年是A股开市以来退市企业最多的年份,而且退市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其中,2022年退市企业有半数以上个股因面值退市。截至今年4月底,又有*ST荣华、*ST西源等5家企业因面值退市。

图1:A股沪深两市历年退市企业数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退市企业的上市时长来看,166家企业平均时长为15年,中位数时长为12年。其中,作为1990年就已上市的元老企业退市游久,先前主营业务是煤炭,后转型做游戏产业,但因经营定位失误等诸多原因导致2018年亏损8.91亿元,2020和2021年再次亏损2746万和7582万,后于2022年触发面值退市,结束了A股32年的上市时间。而最“夭折”的企业属创业板的欣泰退,因涉嫌财务造假于2017年退市,上市时长近3年。

从退市企业的行业来看,传媒、非银金融和商业零售是退市个股较多的行业,分别为10、5和5家。其中,2015年“互联网+”热火行情下的乐视网,所属传媒板块。乐视网的董事长给投资者展现了闭合多元发展的乐视生态圈,另众多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经营期待,但生态圈背后却是公司经营不及预期和财务造假,最终因巨额亏损而退市。此外,*ST数知、退市富控等也是传媒行业退市个股。

相较而言,银行无退市企业,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必需性消费行业退市企业数量较少。

图2:A股沪深两市退市企业的行业分析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退市企业的组织形式来看,有135家占比81.33%的企业为民营性质,为退市企业的最主要组织形式,而国有性质退市企业仅24家。以2022年为例,当年退市的43家企业中,仅网力退、退市易见、退市海创3家为国有性质企业,东电退为中外合资企业,其余38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

本文源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电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