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成都燃气:首发募投项目“龟速”推进 子公司IPO被终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5-04 2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都燃气:首发募投项目“龟速”推进 子公司IPO被终止)

近日,成都燃气(603053)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相继出炉,令两万多股东失落的是,公司增收不增利明显,尤其是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公司自身经营乏力,力推子公司IPO也被终止。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燃气自2019年上市,其首发募投项目一拖再拖,至今也未有结果。

子公司IPO被终止

成都燃气所处行业,因燃气配气价格公司没有自主权、特许经营权难拿,公司成长桎梏明显。但公司也尝试其他方面的突破,比如力推子公司IPO。

成都千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理于2022年6月30日,目标创业板,由中信建投保荐,预计融资金额是6.1亿元。千嘉科技正是由成都燃气控制的公司。

千嘉科技招股书显示,千嘉科技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其前身还是成都燃气的控股子公司。2020年4月,千嘉科技新增了中国石油为股东,成都燃气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自2020年5月起,成都燃气不再将千嘉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此后的2021年,千嘉科技又经历了增资和小股东股权转让,最终申请首发时,成都燃气持股41.59%。

从公开信息看,千嘉科技主要从事智能表具与公用事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增值业务服务。公司已熬了两轮问询,但就在2023年3月30日,该公司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最终其IPO终止,未知是否顶不住监管层的问询压力。


从问询的重点来看,包括创业板定位、采购与成本、历史沿革等。千嘉科技2022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高达72.81%,下游客户主要是华油集团、成都燃气等。这些客户中同时也是千嘉科技的股东。千嘉科技2022年上半年的关联销售金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36.73%。

首发募投项目“龟速”推进

成都燃气是2019年上市的,但其IPO首发募投项目一拖再拖,至今也未有结果。

成都燃气招股说明书中曾显示,其募投项目为“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金额为18.51亿元。根据最之初的预测,该项目应该在2020年完成建设,但明显公司预测不准。

 

2021年4月16日公告,公司同意“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的建设投资期拟延期一年至2021年12月末。到了2021年12月4日,成都燃气再发公告称,上述项目的建设投资期拟延期两年至2023年12月末。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2019年年报中显示的进度为65.99%,2020年为68.48%,2021年是72.41%,2022年年报中的数据为75.46%,项目“龟速”推进中。

 

证券时报注意到,成都燃气IPO募投项目进度缓慢,是公司管理能力堪忧还是有苦难言呢?

根据2022年年报描述,项目未达到计划的原因包括:该项目穿跨越施工点位众多,手续办理流程繁琐,办理周期长,导致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部分穿跨越施工节点无法按期推进; “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中含八座场站建设内容,其中七座场站须履行征地报批手续,须分别履行完毕七座场站建设用地所属区县审批工作后上报市级、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审查,报批周期长、报批资料复杂,造成项目建设用地获取期限有所延后; 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公司在实施该项目建设工作时,采用了部分新技术、新设备,因该类设备主要为进口设备,同时受市场因素影响,供货周期长,造成项目完成期有所延后。

距离2023年年底尚有半年多时间,届时该项目的建设投资期是否还会再度延后,证券时报还将持续跟踪。(郑渝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