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商环境周报(第88期)| 浙江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吉林发布2023年为企业办实事清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商环境周报(第88期)| 浙江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吉林发布2023年为企业办实事清单)

时政要闻

海关总署:围绕三个方面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在会上表示,目前,海关总署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在增便利方面,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报关单位备案的“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今年一季度,新增海关备案企业有9万家,同比增长了59.8%。支持更多的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也就是AEO国际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便利。

在降成本方面,支持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就为外贸企业减税、退税2850亿元,今年继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进一步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的经营影响。

在激活力方面,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先后部署开展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龙腾行动2023”,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2023”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一季度,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3864件。同时,定期发布外贸数据以及各类贸易指数,服务外贸企业更好开拓市场。

今年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际的外贸企业45.7万家,同比增长了5.9%。从数据上看,我国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有力支撑了外贸稳定增长。

地方行动

吉林:发布2023年为企业办实事清单 聚焦降成本、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吉林省政府公布《2023年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实事清单》),深入推进服务企业行动计划,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发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事清单》提出,推动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等电子证照(电子文书)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的应用,实现相关实体证照和纸质材料共享免提交,为企业降成本、增便利;深入推行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努力营造“无事不扰”的行政检查执法环境;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面推进数字证书(CA)互认,做到投标企业参与投标活动“一处认证、处处通行”,对市场主体参与招标投标活动实行首个数字证书免费办理;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增值税留抵退税、顶格减免“六税两费”等税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核查,重点整治违规征收“过头税费”等行为;持续强化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纠正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开展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在行政机关及其下属单位以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金融、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实施信用助企行动,对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开展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对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损毁财物、聚众斗殴7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加大依法处理力度;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妥善处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执行案件,及时兑现中小微企业胜诉权益;强化破产审判管理,针对长期未结破产案件中的“痛点”“堵点”,借助府院联动高位推动,集中排查清理超长期案件;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推进涉民企涉法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对涉民营企业的立案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申诉案件实行专门受理、快速办理;深化涉企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对涉企行政许可、征收、确认、补偿、裁决、协议、强制等实行检察监督,建立涉企案件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的“绿色通道”。

浙江: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擦亮“企业敢干”金名片

4月17日,浙江省召开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实干担当、奋力攻坚,勇立潮头、永争第一,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浙江发展环境新优势。

易炼红指出,营商环境是执政理念、治理水平、行政效能和整体形象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一个地方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浙江省提出实施三个“一号工程”,这其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关键性,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地位。要扬永不满足之精神,切实增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深刻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新征程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必答题”,必须交出高分答卷;是新形势下赢得发展主动的“竞争力”,必须打好主动仗;是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引”,必须勇蹚深水区,以思想提升引领环境跃升、以行动突进带动发展突围。

易炼红强调,要按勇立潮头之标准,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紧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坚持缩减环节不停步、政策创新不松劲、解题解难不懈怠,增强政府服务力;加快从具体事的解决到治理创新的全面升级,积极推进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增强法治保障力;加快从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的全面升级,提升市场竞争“规范度”、制度规则“开放度”、社会“信用度”,增强市场配置力;加快从能创业到开新局的全面升级,着力优化产业生态、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功能,增强发展支撑力;加快从外在激励到内生驱动的全面升级,加强正面引导,降低负面噪音,持续激发浙江民营企业家骨子里的那种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文化基因,擦亮“企业敢干”金名片,打造“创业创新”生力军,构建“亲清关系”新范式,增强文化引领力;加快从创造财富到成就卓越的全面升级,增强价值塑造力,让浙江成为企业家实现自我超越、激发家国情怀、造就一流企业的热土,为我省“两个先行”提供最优环境支撑。

易炼红强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没有终点,永远在起点。要以实干争先之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责任重落实、敢作为争一流、优作风重实效,构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良性机制,引导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攻坚破难,凝聚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的活力动力。

 湖北: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举措 助力经营主体减负担降成本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印发《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提出五个方面共30条举措,持续推动经营主体减负担降成本,促进全省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措施》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围绕“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切实推进精细服务”“大力深化税收共治”“更大力度强化作风建设”五个方面,结合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安排提出30条有力举措,以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在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方面,推出加强政策宣传、推行精准直达、简化办理流程、推送红利账单、强化跟踪问效等5条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在严格规范税收执法方面,推出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精度、落实“三项制度”、化解税费争议等4条举措,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在切实推进精细服务方面,推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征纳互动服务、优化线下服务、快速响应诉求、升级咨询服务、推行“你诺我办”制度、关注大型企业、帮扶中小企业等8条举措,优化经营主体办税缴费体验。

在大力深化税收共治方面,推出简化税务变更注销、简化经营主体歇业、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推动不动产登记“票税(费)分离”“证缴分离”改革、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等7条举措,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在更大力度强化作风建设方面,推出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拓宽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渠道、探索“直通车”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督导、严格绩效考评等6条举措,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典型案例

浙江嘉兴:2022年营收超10亿企业突破百家 多举措推动服务业大企业发展

近年来,嘉兴市通过政策引导、惠企纾困、树立标杆、人才赋能等工作举措,推动全市服务业大企业快速成长。去年全市共有910家营收超亿元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前年增长11.4%,亿元级企业总营收达5481.87亿元,占全部规(限)上企业营收的85.9%,其中营收超百亿元企业由2021年的4家增加至7家,营收超10亿企业突破百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认定领军企业,树立行业标杆。自2017年起每两年评选20家行业领军型企业,通过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等政策,营造服务业企业争先创优的良好生态,鼓励企业学先进、扩规模、增效能。

二是畅通交流渠道,倾听一线需求。连续6年召开季度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全市服务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规模大、成长性强的企业参与,充分听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出台各类惠企纾困政策,解决企业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的现实难题。

三是坚持学习引领,激发内生动力。高规格举办企业家培训班,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大院名校召开企业家能力提升研修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拓展企业家的全球视野、开阔战略思维、激发创新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服务200多名企业家。

四是安排驻企专员,做好定点帮扶。建立领导联挂县(市、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工作机制,主动挂钩联系上百家服务业企业,同步推进驻企服务员工作,积极调动各地各部门安排驻企服务专员,实现全市重点服务业企业服务全覆盖。抓住招引、落户、投产、达产、上规模、上台阶等关键节点,靠前帮扶、链接资源,做好企业的“娘家人”,坚定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广东湛江:“保姆式”帮办服务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前11月,湛江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48.75亿元,相当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体量的70%,新开工重点项目76个,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重点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补齐发展短板的“加速器”。

当前,湛江全市上下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环中,完善机制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全覆盖”。为建立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机制,湛江市出台《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每月召开或按需随时召开总指挥部会议,领导和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湛江对所有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每个重点项目均明确分管市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实现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全覆盖”,推动湛江重点项目“加速跑”。依托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湛江在线监测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分级分层监测调度的“云攻坚”。该平台可实现对全市464项在建重点项目、241项前期预备项目以及183项专项债项目的在线调度和管理。相关部门也得以及时协调项目存在问题和困难,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用地审批进入快车道。土地要素跟着走,重点项目才能“大展拳脚”。据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湛江统筹安排全市争取的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急需建设的市级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有效推动重大项目用地审批进入快车道。湛江廉江清洁能源项目先行用地报自然资源部5天获取审批,便是“湛江速度”的见证。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12日,湛江全市共使用土地计划指标13120亩,有效保障98个项目用地需求,全力保障广东廉江清洁能源、广湛高铁和机场高速公路一期等各类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三是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在湛江,为重大项目配备一名“首席服务专员”已是常态。首席服务专员可以在能源工程、制造业重大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等重要领域,跟进重大项目遇到的难题,湛江还实行厅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责任制,成立湛江市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工作专班,以常态化机制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如期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全过程帮办服务”是湛江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亮点举措。湛江完善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区,组成全流程帮办服务团队共同为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全程跟进项目落地建设前的各项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